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21世紀的蒙古牧場面臨危機

By uyanga(翻譯:朱小艾)
我叫UYANGA,今年17歲,就讀於蒙古國立大學地質系二年級。2007年夏天在肯特省的三個縣、2008年夏天在中戈壁省的兩個縣遊歷過,於是產生一些新的想法與大家分享。

本人在遊歷東邊各省的時候,發現我們的牧民一旦在原有的牧場荒漠化後,就前進隔壁省縣繼續牧羊,使得當地也發生荒漠化問題,於是處處都缺乏牧草。

對蒙古來說,畜牧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來源,現在我們的畜牧業面臨牧場荒漠化的危機。據專業人士表示,蒙古總領土的牧地有70%多多少少面臨一定的荒漠化問題。

牧場荒漠化問題到處擴散,負面影響著整個社會、經濟及周遭環境,更危害國家經濟快速起飛之未來。

牧民為了自己的利益,超限使用牧場的草地,而導致非牧草植物也成為家畜的食品,各種植物物種變少,更進一步的造成了沙漠化。

牧場的荒漠化,對於氣候有負面的影響,像是提高溫室效應,植物產生毒素,家畜吃了有毒的植物,最後我們人類再把吃這些吃過有毒植物之家畜嚥下,危害了人類自己的身體健康。

雖然戈壁地帶的物種種類稀少,量不多,但營養成分足夠。然而當地水量不足,植物不容易成長,是我這次路途中所觀察到。

因此,我在此請求也呼籲蒙古人民及各位牧民,愛護祖國,珍惜牧場,注意適量使用牧場,使用過後需要做復原工作。

最近幾年,對於以上問題,政府極為關切,並開始制定與執行幾項法律條款。在這方面,瑞士發展基金會及其他國際組織表示願意合作,並為牧民舉辦工作坊,倒是值得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