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中國人來去自如的蘇赫巴特爾省

By narantsetseg(翻譯:其木格)
蘇赫巴特爾省與中國邊境接壤485公里,是蒙古邊界的一部分。但是1990年起開始開發礦業之後,蒙古國邊界的概念通通模糊了。為了把蒙古礦產往中國運輸,大開海關。蒙古的法律已確定了這種條件。

蘇赫巴特爾省的鄉民提出:「按照蒙古礦業法來執行將完全觸犯蒙古國的安全保障。比方說: 在蘇赫巴特爾省的額爾登尼查甘蘇木挖礦的Goldenhalls公司只有一個職員,實際上沒任何工作,不用繳稅,但是他們的許可證每年都被延長。 2008年他們在開挖時,蘇木的行政長官去檢查,發現他們完全沒有許可證。 還有, Adamasmautin公司在Daajiibulag挖礦的時候,鄉民發現他們違規開挖,該公司的人卻說:『已經得到縣長的允許才開挖的』。

Coolfronters公司2008年也到禁止開挖的Hoshuugovi, Dersiin enger等地方開挖,鄉民前去阻止。該公司也說已經得到縣長允許,而且他們挖地以後沒有處理就跑掉了。

Bayanerch公司則透過很複雜的程序,拿到了在額爾登尼查甘縣蘇木探勘礦業的許可證。縣代表會議取消了他的許可證,但是省長又恢復了。他們進行檢查時發現該公司沒得到政府的許可就擅自建立選礦聯合工廠。
他們尋找礦區的名義控制水源、蓋水庫,造成牧民缺水。縣府通知該公司停止繼續控制水源,但是他們還不停地用。而且他們挖地後,同樣沒做土地復原的工作就逃走了。

2008.6.14號,查獲在該公司工作的28位中國外勞都沒有身分證或護照。 2008.09.12日,8名中國外勞從Bichigt海關直接到這個公司之後又直接回去了。他們都不理會縣政府的命令。

目前額爾登尼查甘蘇木面臨被中國大陸公司的嚴重破壞。中國外勞一次來20-40位,而且大部分都沒有護照,有時候兩個人登記在一個護照上。

外籍勞工已經超過規定數量,由於他們沒繳稅,工作環境不安全,沒有醫生,工人都沒有保險等等問題一大堆。

然而他們違法接觸自然保護區,在牧民的春天跟冬天住的地方探勘礦業。有一位中國人投資公司多次違反蒙古國的法律,牧民要求他們停止工作,但是他們還是繼續尋找礦藏。另外,他們與縣長密謀準備在知名的自然保護區挖礦時,被鄉民發現而遭到抗議。從蒙古國邊界外來的中國人買通蒙古無情又愛錢的傢伙一起破壞蒙古的大草原。

額爾登尼查甘蘇木挖礦的Andiin elch公司每天用10輛大卡車運煤到中國。那些卡車運煤時未加蓋,所以草原被煤灰塵破壞、當地牧民、牲畜受到健康傷害。

額爾登尼查甘蘇木的土地百分之四十已核發礦業許可證,7家公司在進行工作,4個公司挖煤。但是本縣卻缺煤、6000名居民絕大部分失業,生活困苦。有這麼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居民卻幸幸苦苦地過生活,真是不可思議。牧民連從中國買粉麵、米粉的權利都沒有,縣政府也沒有一台現代的影印機。

按照利用礦業法,本縣應該向這幾家公司收取的費用,包括百分之五十的執照費,百分之十的礦儲藏費,百分之五十的恢復自然費,跟百分之五的推銷費等稅利。姓尚的老闆開的公司必須向本縣繳交七千三百萬蒙幣。再加上收罰款、使用交通費的話,其實很容易解決整個縣居民的問題。
蒙古政府都不注重法規,縱容外人。本縣的額爾登尼查甘組織對三百一十五人進行調查,他們之中的百分之八十反對礦業,百分之九十不允許外人破壞自己的土地。在額爾登尼查甘蘇木卻有這麼多對本縣不利的礦業公司。這裡的收入已經全都進入中國和蒙古長官的口袋裡。額爾登尼查甘蘇木將在我們眼前滅亡。

上面提出的案例都有證據、都是實實在在的問題。看起來蒙古國像是沒有主人。大家都很清楚已發達國家土地非常貴,而開車進入草坪上會被罰款。在蒙古相反,外人來挖地,破壞土地,賺到錢就離開。到底誰允許中國人這樣的權利呢?從蘇赫巴特爾省次選出的國會議員R.Bud, Ch.Ulaan都很明確知道詳細的情況,但他們反對老百姓的反應,而憤怒地表示「在省政府選了民主黨的小朋友們,也就是我們的敵人開始動作了,得趕快把他們壓制。」
當前蒙古國必須盡快考慮修改礦業利用法。蒙古需要主人,也需要有用的礦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