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誰的土地?誰的權力?

By bugi(翻譯:朱小艾)
在後杭愛省HOTONT縣IHBULAG這個地方,ALTANDORNOD公司得到金礦開發的許可證。該地卻是當地牧民生養之地,而且是供應當地人與牲畜飲水的IHBULAG河流發源地。

若該地真的開始進行金礦開發的話,當地人民與畜牧會即刻面臨缺少飲水和失去牧地的危機。此外,蒙古著名的山TOVHON HAIRHAN淨地也位於該處,山上還有著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詹布尊活佛所建立的寺廟。

一且起因於2000年,有位叫GANZORIG的人開始在該地進行礦產探勘,之後,漸漸地2003年起開始帶進重型機器設備,進行開挖工作。由於當地人民知道TSENHER縣開發之後的慘況作為前車之鑑,所以為了不想重蹈覆轍,居民一再反對,有些人民去靜坐,卻被有權有勢的人趕走。接著,具有該地開發許可證的人把證書轉賣給了ALTANDORNOD公司。這下子當地居民更是提心吊膽,害怕該公司的保全會攜帶武器而前來開採。

2008年中,由於耳聞開發金礦業者再度來此的消息,當地人民非常擔憂,因此,當地長老代替全省人民,向當地選出的國會議員LAMBAA先生、以及科學院院士CHADRAA等先生求助,但直到現在這些人都毫無回音。最後我想說的是,這些人到底在誰的領土上,維護著誰的權益啊? 如今,在HOTHONT縣,已經核發了13張開採許可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