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蒙古国经济论坛开幕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Prime Minister S.Batbold) 18日会见了国内近50家制造企业的管理层代表。“光私营产业部门就创造了我国大约70%的GDP产值。在过去的20年中,基于某种共同的价值准则,政府同私营企业部门在共同经历磨难和克服苦难方面取得了更多的相互合作与信任”。这位总理是在本次论坛开幕式致辞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在同等的国际环境与背景下, 蒙古国应采取什么样的对策以应对其他国家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

在与世界133个有贸易关系的国家中,蒙古国已经与其中的117个国家有了直接贸易往来.巴特包勒德说,由于缺乏稳定和连续的政策环境和决策程序、基础设施匮乏、财政状况欠佳等原因,蒙古国一直是竞争力最弱的国家之一。随后他接着强调说,重构决策程序和体制并使之更透明化是十分重要的。政府在作任何决策前,应以公开方式至少提前两个月注意搜集来自相关组织、企业部门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十分关键的。“企业部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应通过自己所在的行业协会来传达,而政府的各个部门的政策委员会也应该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巴特包勒德补充说。在他的讲话中,他告诉他的内阁阁员们的目标是要大力支持制造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以及高技术产业。不过这位总理暗示,企业部门应该增强自身管理能力、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在更大的项目和不同领域上,以自己的方式准备好融入国际竞争,而不仅仅是局限于矿产业。而这些问题的关键点都集中在如何保护公平竞争、储备高素质和具有竞争力的的人力资源以及培育实体经济领域内的资本与金融市场上。“要使经济具有活力,必须改革官僚和政策体制,提升企业界的声誉与形象,促使这些企业多做贡献与努力,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巴特包勒德总理是在论坛临近结束时,面对企业界的代表发表上述讲话的。

“在发展各个产业上,政府不需要浪费资金和资源。相反,为了能够发展两到三个主要产业,政府可以更好的给予税收政策上的支持,比如优先发展重要的高增价值的制造业”,蒙古国最大的药业零售商蒙古药业(MonosPharm)的总裁忽勒巴托尔(D. Khurelbaatar)说。曾经是国会议员的额勒尔集团总裁额尔登巴特(President of Erel Group B.Erdenebat)表示,他支持政府把国有资本融入到采矿业中以期改善该领域投资状况的做法。在MCS集团总经理奥桑格尔(MCS Group President J.Odjargal )的讲话中,他强调了政府政策与决策应该清晰与透明的重要性。

为了能使政府与公共领域部门达成合作关系,议会立即通过了具有一项具有妥协性质的法律。政府鼓励采矿业与旅游业的开发,同时支持初级畜禽产品深加工品的出口。国际贸发银行首席执行官梅德林(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Trade & Development Bank B.Medree )提醒说,政府的决策不宜过快,不是与时间赛跑,因为这样会导致时间失效,增加资金利用成本,尤其是在金矿领域。美德林批评说,时间并没有使这个国家的国有企业进入到国际资本与金融市场,企业面临的法律环境也没有多少改观。他还指责说,当局在通过一项法律后,在具体执行和措施上经常是拖沓的。

在本次大会的最后,巴特包勒德总理建议,为了能妥善处理类似于国家重要开发计划、应对经济危机和防止经济过热等问题,定期召开有关上述议题的磋商与讨论。会议决定明年的经济论坛在2010年2月举行。
(译自蒙古国乌兰巴托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