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唐努图瓦

图瓦人或译作土瓦人,也称“德瓦”、“库库门恰克”,自称“特瓦人”,历史悠久,早在古代文献就有记载。中国史籍称之为“都播”、“都波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或“图巴”、“秃巴思”、“乌梁海种人”等。清代将乌梁海人划分为三支:一支是居住于唐努山称为“唐努乌梁海人”,1921年改称“图瓦”;一支是居住阿尔泰山称为“阿尔泰山乌梁海人”;一支是环阿尔泰诺尔居住称为“阿尔泰诺尔乌梁海人”。俄国旧称“索约特人”、“唐努图瓦人”, 意为源自萨彦之人。

唐努乌梁海是亚洲腹地的一个古老地名,地处蒙古国西北部,北靠萨彦岭,南抵唐努山,位于两山之间狭长地带,大体包括西伯利亚南端叶尼塞河上游河谷近20万平方公里地区。唐努乌梁海实际上应分为三部分:俄联邦图瓦共和国、图瓦共和国以西直属俄罗斯的部分地区、蒙古库苏古尔省。事实上在后两部分,唐努乌梁海的痕迹已消失,通常所说的唐努乌梁海地区,实质上就是指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

唐努乌梁海与图瓦人同源同种,由于历史原因,图瓦人现在分别居住于中俄蒙三国,即俄罗斯图瓦人,中国图瓦人和蒙古国图瓦人。

俄罗斯图瓦人。唐努乌梁海,目前是俄罗斯联邦一共和国,其主体民族仍是俄罗斯族,乌梁海人即图瓦人已成为少数民族。图瓦人系蒙古族一支,明代称兀良哈人,迁徙至唐努乌梁海地区后改称图瓦或土瓦人。

唐努乌梁海在唐代为都播地,归安北都护府管辖。北宋时属黠嘎斯地,南宋时属西辽政权,称谦谦州。元朝时属岭北行省,称益兰州。明代属蒙古瓦剌部,清代才被称为唐努乌梁海,为外蒙古扎萨克图汗辖地。根据1727年《布连斯奇条约》规定,中俄在此以萨彦岭为界,清政府在此地设置5旗48佐领,归乌里雅苏台将军管辖。

沙俄从17世纪开始,一直妄图吞并包括唐努乌梁海在内的蒙古地区。1864年10月7日,沙俄强迫中国签订《中俄堪分西北界约记》,侵占中国西北新疆和外蒙古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根据这个条约,沙俄侵占了西北定边左副将军所属乌梁海十佐领及科布多所属阿尔泰淖尔乌梁海二旗,即图瓦自治共和国以西直属俄罗斯的部分地区。1912年,乘外蒙古叛乱之机,沙俄直接吞并唐努乌梁海。1914年,乌梁海成为沙俄“保护国”。1921年宣布成立“唐努-图瓦人民共和国”受苏联保护。1944年10月,土瓦人民共和国苏维埃通过决议加入苏联,改名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92年苏联解体,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通过主权宣言,宣布该国为主权国家,更名为图瓦共和国。目前,该国仍为俄罗斯联邦主体之一,名为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图瓦人总数现有20万左右,其中约3万人分布于蒙古国境内。

中国图瓦人。中国图瓦人主要分布于新疆布尔津县禾木喀纳蒙古族自治乡,哈巴河县白哈巴村等地,大约有两千五百余人。有学者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据禾木喀纳图瓦老人说,他们祖先是500年前从西伯利亚迁移而来,与现在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图瓦人属同一民族。他们至今保存着1918年民国政府颁发的“乌梁海左翼左旗札萨克”银印。

图瓦人即是晚清《新疆图志》所记载的“乌梁海”人,他们定居在阿尔泰山深山密林,世代以放牧和狩猎为生。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图瓦人喀纳斯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海拔1390米,是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必经之路。

图瓦人多穿蒙古长袍长靴,居住的木屋用松木垒砌,有尖尖的斜顶。他们以奶制品、牛羊肉和面食为主要饮食,常喝奶茶和奶酒。他们还保留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俗和语言。图瓦人的交际语是门恰克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与哈萨克语相近,他们都会讲哈萨克语。现在新疆的图瓦人从小学开始已经基本普及蒙古语。

图瓦人有春节、敖包节和邹鲁节三大节日。春节是图瓦人比较隆重的节日,每当春节来临时,他们身着节日盛装,欢聚在喀纳斯湖周围,举行赛马、射箭、摔跤、滑雪撬等比赛活动。敖包节又称“塔克恩”节,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举行。图瓦人的信仰虽以藏传佛教为主,但原始宗教对其也有较深的影响,他们仍保留了许多原始自发的自然崇拜,每年都举行祭山、祭天、祭湖、祭树、祭火、祭敖包等宗教祭祀仪式。敖包节就是图瓦人祭祀天地日月和大自然的节日。邹鲁节即汉语的“点灯节”,又称入冬节,时间是每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这也是新疆图瓦、土尔扈特等蒙古人特有的节日,在这一天所有在外放牧的牧民都要回到村庄,主要是为了纪念活佛马盒卡拉逝世日。

蒙古国图瓦人。在蒙古国乌布苏省有乌布苏乌梁海人和唐努乌梁海人(又叫查塘人)两支,巴彦乌列盖省有阿尔泰乌梁海人,总人数3万余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