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卫拉特—西蒙古文化变迁


内容简介:卫拉特蒙古,在清代又称额鲁特蒙古或厄鲁特蒙古。明末清初,卫拉特有四部:准噶尔、和硕特;杜尔伯特和土尔扈特;土尔扈特西迁后。原附属于杜尔伯特部的辉特部加入四部行列,又组成卫拉特四部。四部中准噶尔和杜尔伯特贵族姓绰罗斯,和硕特贵族姓博尔济吉忒,辉特部贵族姓伊克明安,土尔扈特贵族姓氏史书不载。
卫拉特蒙古各部游牧于巴尔喀什湖的以东以南和湖的周围区域,崇德初年开始与清朝有贸易住来,清廷对于西北边陲的游牧部落是十分重视的。康熙年间噶尔丹入侵喀尔喀,深入内蒙古,兵锋遥指北京,造成对清廷的极大威胁,自康熙朝开始,采用武力征服和政治招降等手段,历经雍正一代,直至乾隆年间才得以征服卫拉特蒙古。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题解
第二节 民族学有关文化变迁研究和理论和方法
第三节 前人关于卫拉特——西蒙古文化的研究
第四节 本课题研究范畴与研究方法
第二章 斡亦刺惕早期文化
第一节 早期居住地
第二节 物质文化
第三节 精神文化
第三章 历史上的卫拉特蒙古位空间变迁
第一节 地域区位的变迁
第二节 人文区位的变迁
第四章 历史上的卫拉特蒙古文化变迁
第一节 经济文化的变迁
第二节 宗教信仰的变迁
第三节 语言文字的变迁
第四节 示制文化的变迁
第五章 青海海西蒙古文化变迁的田野考察
第一节 区域状况
第二节 家庭
第三节 婚姻
第四节 生育
第五节 宗教信仰与丧葬
附录:甘肃省肃北蒙古人文化变迁
第六章 文化变迁的个案研究
第一节 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人文化变迁的个案研究
第二节 内蒙古阿拉善蒙古人文化变迁的个案研究
第七章 跨居国外的卫拉特蒙古文化变迁
第一节 跨居俄罗斯的卫拉特蒙古人及其文化变迁
第二节 跨居其他国家的卫拉特蒙古人及其文化变迁
第八章 结语

点击下载此书(PDF)

1 条评论 :

  1. Howdy! Someone in my Facebook grroup shared this website with us so I
    czme to give it a look. I'm definitely enjoying tthe information. I'm book-marking and will be tweeting this to myy
    followers! Wonderful blog and terrific design.

    my blog post United Kingdom Pages on Wikipedia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