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内蒙异见人士因“经济犯罪”被判3年缓刑执行

曾逃离内蒙古申请难民遭遣返中国的异见人士巴图张加,上周被内蒙法院以涉嫌经济犯罪判处入狱3年,但缓刑执行。律师指,巴图张加否认控罪,并巳申请上诉。另一名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曾与亲属见面,透露他与妻儿分开软禁,他们的自由受到限制。

现年38岁的鄂尔多斯蒙藏医科学校前校长巴图张加(Batzangaa),上周四(27日)于鄂尔多斯蒙巿东胜区法院因“挪用特定款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执行。代表律师呼和保力高向本台表示,案件宣判后,巴图张加要求上诉,他们巳递交申请。虽然巴图张加获判缓刑,但这四年内,他不能有任何违法行为,否则可以判实刑,他对此感到担忧。

呼和保力高又指,公安机关多次更改指控罪名,首先以诈骗罪,审查以后,改为毁坏公司会计凭证罪,后又改为非法集资罪,发现证据不足,又改为钱债罪,最后公安以挪用款物罪提出诉讼。

当局指,2007年给蒙藏医科学校24万元,要求培训120名学生,款项被非法挪用。呼和保力高表示,法院不承认该校培训了120名学生,以为那笔钱自己挪用,没有做培训。其实当局把钱给每位学生,由学生到学校交费用,该笔钱没有直接由有关部门交给学校,而该校最后培训学生两科项目,费用应该是五千元,但减免后,学生每人收二千五百元,培训巳经完成。

他说:他是拥护共产党,也没犯过什么违法违规的事,鄂尔多斯公安机关怀疑他跟藏独、藏族有关系,所以对他施加压力,所以把他的学校关闭,把划给他的土地收回。没有这个事实,他跟藏独没有关系。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向本台表示,获得缓刑的巴图张加,现正类似监视居住的状态,如果他要到别的地方,他要得到法院批淮,他的住所有2部摄録机,监视他家中的行动。家中的电话及电脑没法连系有互联网,他有一部手机,暂时还能使用。

该中心发布指,2009年,巴图张加与妻儿曾到外蒙古寻求政治庇护,并在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申请国际难民,申请过程很长,鄂尔多斯员警曾到外蒙古指证巴图张加是经济诈骗犯,外蒙古警方在乌兰巴托联合国大楼名将他捸捕,让中国员警把他带返内蒙古,其后,他的妻儿乌兰巴托同时被捕,送返内蒙后获释。

巴图张加案件一审1月15日在鄂尔多斯蒙巿东胜区法院开审,大约十小时结束,法院保安严密。

另外,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的两个神秘録像,上周在媒体曝光。《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指,哈达仍未得到自由,他曾联络哈达舅父哈斯朝鲁,双方通话约1分钟后被切断。哈斯朝鲁表示﹐曾在呼和浩特巿一军方酒店与哈达见面,哈达拒絶与当局合作及未答应当局的要求,所以现时没法得到他想要的生活,同时,哈达不住在那所酒店,他被带到那里与舅父见面,哈达没透露住在那里。另外,哈达与妻儿分开软禁,也不知道他们被囚禁在那里。

恩和巴图又指,哈斯朝鲁仍在当局压力下,他被告知不要接电话。

哈达在1995年12月10日被公安逮捕,1996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十五年徒刑,当局不满他创办“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及《南蒙古之声》杂志。哈达在去年12月10日刑满出狱,之后,他与妻儿仍被限制自由。(来源:rfa)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