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蒙美专家将在蒙古国研究杭爱山脉地貌

蒙古国和美国科研机构的专家将从2011年夏季开始在蒙古国杭爱山脉展开高海拔地貌学研究。

杭爱山脉位于蒙古国中部,长约700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据蒙古国媒体日前报道,参加此次研究的专家分别来自蒙古国科学技术大学、蒙古国科学院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利海大学等机构。利海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部的资深学者布鲁斯·伊德尔曼说,之所以将杭爱山脉选为研究对象,是因为那里的地壳同时存在挤压和扩张现象,较为特殊。

两国研究者此前对比分析了喜马拉雅山脉和杭爱山脉所在地的板块压力。分析表明,喜马拉雅山脉承受的巨大压力源自两个板块的碰撞挤压,而杭爱山脉承受的巨大压力来自所在板块的内部。

参与这一研究项目的专家还指出,杭爱山脉的高海拔地势对形成影响西太平洋地区的寒潮天气至关重要,考察该山脉的地貌有助于研究广大邻近地区的大气环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