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哈达与家人接受访问片段曝光 揭露续遭中国当局禁锢(视频)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被中国当局囚禁15年后,本应在去年12月10号刑满出狱,但至今已超过2个月,他与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一家三口仍处于失踪状态,本周一突然有一段1分31秒,他们三人接受访问的短片被人上载到分享网站youtube,片段中哈达透露目前仍被当局禁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报道。



下载视频

哈达在短片中以蒙古语接受访问,表示是15年来自己首次与妻子和亲人一起过年,目前最重要的是在回家之后,把健康问题搞好,言语中透露了目前仍被禁锢,无法回家。

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形容,片段中的哈达看起来老了很多,手上拿着眼镜,显示视力也出现退化,而将有关片段上载到youtube的网民名字,过去则曾被中国国保当局采用。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访问中则表示,中国有关领导人已比从前人性化,希望以后还会有进一步改善。她说:“当然,我感谢有关方面,还有,我认为这一届的领导人在思路上,他还是人性化的,比以前好多了,我希望今后更好。”

她还说,有关方面曾找过她谈话,但对她说了甚么,则因片段经过剪接,无从得知。片段中她是这样说的:“前些阵子找我谈过话,我也觉得如果这么做的话,好多人就好解决了,我认为这是开明的、明智的、符合现代思维的,我们看电视看到贾庆林的讲话,我们就感觉到内容很好,不是以往那种调子,这就是表明中国这届领导人在民族问题上,他有一个好的认识,这里面和我谈的基本问题是一样的。”

而哈达的儿子维勒斯在访问中则表示,等了15年终于等到一家团聚,感谢那么多年来亲戚朋友们的关心。他说:“15年来我们的等待终于是等来了今天,谢谢这么多年来关心我们一家人的这些人。然后,我们能有今天,跟很多亲戚朋友,或者是很多朋友的关心是离不开的。”

流亡日本的内蒙古人民党秘书长忽必思嘎拉图估计,片段是中国有关当局放上网作为宣传之用的,但同时却暴露了他们一家人其实仍遭到禁锢。他本周三向本台表示:“那是给外面看的,就是说在春节时候,哈达跟家人还能一起过春节,其实增加他在内蒙古军区,招待所的饭店拘留的(事实),跟最初公开照片的地点都一样嘛。”

他还估计,哈达一家人是在有关当局的威胁下,对中国领导人表态支持,而他们愿意这样做,也是希望能够早点重获自由。他说:“既然是春节过年,应该是欢欢乐乐的嘛,三个人表情非常僵硬,尤其是哈达,用蒙语讲的那句话,看得出来他的心态。”

忽必思嘎拉图还表示,有关片段是在本周一被放上网的,不排除与刚过去的周日,中国多个城市有人响应“茉莉花革命”上街表态有关,而事实上,近日他与内蒙古的一些人士联系,也同样遇上障碍。他说:“我从日本往内蒙的同事转送相关茉莉花的新闻时,内蒙都显示不了,我通过Messenger甚么的给他们贴过去,他们说是看不到嘛。”

有分析也认为,继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被软禁的片段,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在住所传送的讯息相继曝光后,哈达接受采访的片段也被放了上网,是中国当局有意分散外界对“茉莉花革命”的关注。

哈达是中国一次性坐牢时间最久的异见人士之一,他因为主张「争取南蒙自决」,被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等罪名判监禁15年。本应在去年12月10号刑满出狱,网上随后也流传了哈达与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团聚的照片,以及哈达与舅舅会面的短片,但哈达一家三口就从没有正式公开露面。

哈达出狱后一家人仍被禁锢的消息,引起了许多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和蒙古族人权人士的关注,曾发起连串抗议活动,而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敦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哈达和他的家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ada-0223201111371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