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内蒙人权状况堪忧 多名蒙古人遭逮捕

内蒙古辽阔的草原 内蒙古自由作家乌那嘎于去年12月再次神秘失踪。本周其家属证实,乌那嘎被当局以非法出版为由关押在呼和浩特市的一家看守所内。与此同时,又有多名蒙古族异议人士被软禁或失踪。

  "洁白的帐房炊烟升起,辽阔的草原是哺育我成长的摇篮。"著名的蒙古族歌手腾格尔动情的演唱着这首在中国广为流传的蒙古民歌《蒙古人》。不过,如今一些蒙古人的境遇并不像歌中所演唱的那样,可以在故乡的草原上自由的驰骋。2010年12月,内蒙古自由作家乌那嘎因计划出版新书《独立的前线》被中共当局秘密逮捕。经过多方寻找,今年1月,家人才得知乌那嘎被关押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看守所,罪名是非法出版。

  "内蒙成禁言之地"

  据"自由南蒙古网站"介绍,其家人至今未接到正式的逮捕令。致力于捍卫蒙古族人权的德国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表示,内蒙出现的一些列失踪或异议人士被软禁现象显示出,中共当局正加大对内蒙的控制。他说:"现在内蒙好像就成了一个不能说话的地方了。好像你一说话就得被抓起来。今天逮这个作家,明天逮那个校长的。原来经常能在内蒙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的那两个人:一个是内蒙知识分子哈达的妻子,还有一位是与哈达共同参加'南蒙古民主联盟'的高玉莲,她们现在都在软禁中。"

  乌那嘎距离上一次被逮捕已有10年了。从1999年至今,他通过多部文学作品,谴责中国当局逮捕南蒙古民主联盟主席哈达。由于目前乌那嘎再次被当局关押,因此他在2010年年底撰写完成的新书《独立的前线》出版无望。

  音乐人也成打压对象

  此外,近来在内蒙当局逮捕的名单中还多了几位音乐人。因在网络间创作了歌曲《起来吧,南蒙古人(内蒙古人)!》的蒙古族年轻音乐人目前也被警方秘密逮捕。歌中描述了内蒙古糟糕的人权状况,呼吁内蒙人不要屈服于中共政府。

  显然,这首歌与中共"和谐安定"的内蒙政策不符。德国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说:中共以这种"强硬"的方式对待一个在音乐中抒发个人思想的蒙古人欠妥,"这里边有两个问题要分清楚,一个是感情层面上,另一个是就政治理性层面上来说。感情上,我完全愿意搬到没有汉人的地方生活。但事实上蒙汉人民是无法分开的,因为内蒙当地生活着超过80%的汉人。你说,一个民族怎么搬家 "

  席海明补充说,实际上,蒙古族人是希望在中国实现民主的条件下,能够达成蒙汉共识。他还呼吁中共当局应尊重蒙古族人的人权。

1 条评论 :

  1. 你的博客就是一个民族主义分子写的博客,实在是有违客观,不值得一搏,你的认识太过肤浅。中国的东西不差,在你们蒙古出售的东西是你们自己的人没有去找质量好的,你们的海关人员控制不严,中国东西有好的,但钱会多些,你们的商人应该去进好的东西来卖,不要怪中国!要怪只能怪你们的政府!不相信你去中国的大城市和生产基地看看,呵呵。说中国要收回蒙古的说法不是愤青,就是有图谋的人在破坏中国的形象!中国有很多还不好,但中国在进步,在改正。中国不是你在中国读几年书就能够去认识了解的。蒙古不可能在回到过去,这是显而易见的,你们没有美国那么强大。在历史上你们曾有辉煌的过去,你们的成吉思汗确实很厉害,可是他们的子孙辈不争气,没办法,这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世界。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还是认了吧,好好的生活比较重要。在你的有生之年你所做的更本无法去撼动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在你的心中有那么一个梦,当梦醒来之时,却一无所有。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