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蒙古乌兰巴托对比内蒙古呼和浩特

1.乌兰巴托的政府大楼又小又丑,不要说那些高楼大厦,就是很多小区建设的都比政府大楼有脸面——老百姓比政府牛B。 内蒙古的政@府大楼雄伟无比,个个单位的大楼都非常高,甚至呼市地震局都盖的比蒙古国国会宫体面——政@府比老百姓牛B。

2.UB满大街都是老外——绝对是一座国际城市的调调。 呼和浩特满大街都是后山人——俨然一副县级市的感觉。

3.乌兰巴托杂乱无章,市中心的色勒宾河跟臭水沟似的,城市基建非常差——外蒙古的经济不行。 呼和浩特虽然城郊结合部比较恶心,但整体上城市基建还凑乎,但要是和乌兰巴托比简直是非常好——内蒙古的经济还是很强悍。

4.乌兰巴托的市民平均受教育水平高,很多人都能和街上的老外攀谈家常,谈吐举止也很文明,公共场所绝对没有大声喧哗的事情,即时在小饭馆里也是如此。 呼和浩特的市民平均受教育水平一般,不要说和陌生人攀谈,即时对公共事务也不是很关心,公共场所的噪音非常大,饭馆里甚至比马路上的噪音都大。

5.呼和浩特的卫生情况非常好,但是市民不太注重个人卫生,很多市民都懒的擦鞋,饭馆里的卫生就更不用说了。 乌兰巴托的卫生状况特别差,但是市民非常注重个人卫生,天天洗澡自不用说,所有的衣服熨完以后才会穿出门。

6.乌兰巴托是一个西方文化底蕴很深的城市,但民族文化也非常浑厚。 呼和浩特很“土鳖”,传统文化却保护的并不是很好。

7.乌兰巴托的郊区就是国家公园——高尔汗-特如勒吉国家公园,里面甚至有野生保护动物保护员。后山里甚至有驼鹿、熊、麋,在市区上空都能看都很多种类的珍禽,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图拉河依然奔流。 呼和浩特的大青山……呼和浩特的郊区……呼和浩特附近的自然环境……呼和浩特的野猫野狗……呼和浩特的打狗队……呼和浩特的小黑河……

8.呼和浩特的市民文化非常多元,有晋风浓郁的汉文化、有浓重的蒙古风情、有传统的伊斯兰文化。 乌兰巴托虽然有很多西方人,也有非常浓厚的俄罗斯文化底蕴,但绝对没有呼和浩特多元。

9.呼市治安虽然在国内不算好,但凌晨上街绝对没有很强的不安感,市民大部分很温和,很少有争执。 乌兰巴托的治安极其糟糕,乌兰巴托的市民自己都不太敢凌晨上街,市民脾气较暴躁,容易争执、容易大打出手。

10.呼和浩特的物价虽然在国内算比较高,呼市普通百姓的收入也不是很好,但市民起码买得起生活必需品,一些大宗物资的价格也是很低的。 乌兰巴托的物价非常高,简直高的离谱,尤其和普通民众的收入相比更是如此。很多老百姓都买不齐生活必需品,在郊区的贫民窟甚至很多家庭都难以继日。

11.呼和浩特的生活节奏虽然和大城市相比并不快,但是市民整体工作劳累,就业环境非常不好,呼市市民的薪水不高基本在于社会经济水平。 乌兰巴托的生活节奏简直犹如在公园散步,市民整体工作散漫,但就业环境却出奇的好,乌兰巴托市民大部分贫困是因为自己不好好工作。

12.呼和浩特的空气质量还凑乎,气候还是很干燥,到了春天依然有沙尘暴。 乌兰巴托的空气质量虽然夏天好,但是因为有大量的贫民窟,所以严寒时所烧煤产生的废气严重污染了乌兰巴托冬天的空气质量,乌兰巴托的气候可以说以寒冷为主,但空气湿润。

13.乌兰巴托的夜生活丰富,有很多非常好的酒吧,有很多条件不错的娱乐场所。 呼和浩特的夜生活沉闷,酒吧大多很土鳖,好的娱乐场所基本没有。

14.呼和浩特的老建筑群保护的不好,老区基本都拆了,即时回民区的“老建筑”大部分也都是新建的,或者是被毁灭性的翻新过,城市建筑和大部分中国城市一样,一点特点和风格都没有。 乌兰巴托的老建筑群保护的非常好,大体上都保持了当初的风貌,但是城市新型建筑群建设的不好,乌兰巴托基本靠老建筑撑腰。

15.呼和浩特的汽车虽然多,但相当部分都是其他地区的牌照,政府的车和富人的车占了大部分,按人均来说呼市市民的有车一族并不是很多。好车的数量还是很可观,老百姓出行主要还是靠自行车和公共交通,市区交通在主要地段还是堵,但整体上还是很好。 乌兰巴托的汽车非常多,但是政府的汽车并不多,其他地方的牌照几乎没有,好车巨多,新车的数量和呼市相当,除此以外还有大量的旧车,虽然是旧车,但大部分也是好车,市民主要靠私车出行,公共交通的使用率很低,没人骑自行车。城市交通极其糟糕,很多主要干道居然才是4车道,不要说城市外围,即时市中心的路况也是非常不好。

16.乌兰巴托市民虽然很穷,但大部分都有自己的别墅,虽然样子丑了点,但是平摊下来的住房面积依然很大,城市的水电、排污系统建设的不好,房价起伏不规律,租金偏高。 呼市市民有些是有自己的公寓,面积整体上不大,城市的水电、排污系统建设的好,但房价却被过分抬高。

整体上我个人感觉,现阶段这两个城市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但从城市的舒适程度上来说呼市取得了绝对的优势。但凭我对两个城市的了解,从长远上来看乌兰巴托超越呼和浩特简直是必然的。这是因为乌兰巴托所有的劣势都在城市基建上,这点实际上是很容易大幅改观的,而呼和浩特的劣势则在于城市“软件”上,这点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提高的。而且内蒙古还有很多其他人口即将超越百万的城市,一些甚至可能会超越呼市,而外蒙古只有这么一座城市,外蒙古的所有财富都会集中在乌兰巴托,所以呼和浩特肯定不会超越未来的乌兰巴托,不久之后外蒙的两大储量属世界前列的大型铜矿和煤矿即将投产,相信乌兰巴托在未来的20年里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