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蒙古首座风电场即将动工 将成为蒙古第三大发电场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蒙古将于本月启动该国首座风电场——Salkhit的建设工作,该项目位于乌兰巴托东南40公里处,总投资1亿美元,建成后预计可满足蒙古全国5%的电力需求。

据项目开发商——蒙古投资公司Newcom透露,Salkhit将于年底全面投入运营,届时这座风电场将成为蒙古第三大发电厂,年均发电量达1.685亿千瓦时,同时可削减18.55万吨碳排。

蒙古的国土面积相当于三个法国,境内戈壁沙漠和平原地区风电资源丰富,据蒙古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公布的数据,该国优质风能资源的年均发电潜力达2.55万亿千瓦时,若将全部风能资源计算在内,这个数字可达8.123万亿千瓦时,仅该国南部戈壁沙漠地区就拥有3亿千瓦的风电装机潜力。

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及煤炭、铜矿产业的迅速发展,有预测认为蒙古的电力需求将在未来15年内翻番,寻找多样化的供电方案成为蒙古的战略选择。“提到蒙古,人们总是说这里80%的土地覆盖着煤炭,但大家忽略的一个事实是,这里100%的土地上都有风。”Newcom总裁巴亚木巴萨坎说。

据巴亚木巴萨坎透露,由于蒙古此前并无建设风电项目的经验,Salkhit已经历过数次延期,其建设成本较美国的同类项目也要高出40%,但该项目告别了国企主导的传统。“蒙古的能源项目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包办,我们承建这个项目从本质上说是打破了垄断。”巴亚木巴萨坎表示,Newcom未来将继续开发风电项目,希望到2025年蒙古的风电发电量能达到目前的20倍。

巨大的风电潜力已开始吸引国际能源公司前往蒙古淘金。2010年,GE与Newcom就共同开发蒙古能源、矿产、铁路等行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于去年5月在乌兰巴托开办了代表处,在Salkhit项目中,GE作为供应商将为其提供1600千瓦的风机涡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