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呼伦贝尔是蒙古民族发源地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表示,通过研究可以初步判断,呼伦贝尔是蒙古民族发源地。

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与呼伦贝尔市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26日共同举办的“呼伦贝尔是蒙古民族发源地研讨会”上,20余位学者参加研讨并作“蒙古族源的考古学探索”“呼伦贝尔是蒙古民族发源地初探”等主题演讲。

“蒙古民族的先民在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河流域度过了漫长的森林岁月和最初的草原生活。”孟松林介绍,蒙古民族的族名“蒙古”源于一座山脉即“蒙古山”,一条河流即“蒙古河”。当地群众至今把额尔古纳河最大的支流“激流河”两岸的山脉称为蒙古山。

孟松林说:“蒙古山和蒙古河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的大兴安岭山脉西麓。历史文献中曾经提到的‘梦哥山’‘蒙可山’等都是汉字对‘蒙古山’的不同音译。”

与会学者通过语言学、地理学、民族学和考古学依次阐述呼伦贝尔是蒙古民族发源地的依据。他们强调,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以前“既无书册,亦无文字”,只能是草原史官依靠老人口述传说和历史掌故续史传著。随着当地森林考古的发现和民族学、语言学新的考证,蒙古民族发源地有了新的佐证。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介绍,在2011年对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森林中奇乾遗址和黄火地等遗址的考察中取得重要成果,发现53座半地下穴式房址,通过获取碳样标本检测年代约为公元10世纪,并首次在大兴安岭中发现80余座石砌建筑遗存,初步确认为祭祀遗址。这些最新考古发现为探索蒙古民族发源地提供重要研究线索。

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研讨会中总结强调,关于探索蒙古民族发源地的课题会在考古新发现中日渐清晰,虽然在学界尚有不同见解,但可以通过组织重点课题进行立项研究。他介绍,目前国际学术界中关于蒙古民族发源地的研究已引起高度重视,在蒙古国考古协会霍拉哈巴苏荣会长的研究中已取得一些共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