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将《史集》请回祖国(图)



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在回国途中,在土耳其首都稍事停留,参观皇家博物馆时,受到馆长哈鲁克杜尔孙的欢迎,并听取了展品介绍。其后,馆长将准备好的拉施特主编的《史集》电子版赠给了总统。去年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曾致信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请求给予该书的复印件。

该书的赠予为蒙古人开创了依据原著研究自己历史的先河。用波斯语写成的这本著作至今未翻译成蒙古语。根据伊尔汗国合赞汗的命令,当时汗国从蒙古本部调集了众多历史学者参与该书的编纂。该书囊括了自蒙古族的起源至伊尔汗国合赞汗的历史,是蒙古史研究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史集》是遵照旭烈兀汗之孙合赞汗之命完成于1300-1311年间。由多国历史学者参与了编写工作。其中,忽必烈大汗派去的著名历史学家宝拉德丞相为首的蒙古学者承担了主要任务。

这本著作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蒙古史;第二部分为世界史;第三部分为地理词典。遗憾的是第三部分在使用过程中被毁。书中的全部插图由蒙古画家、艺术家完成。画家笔下描绘的蒙古人当时的面貌、民族特征,对于现代研究具有巨大的意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