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蒙古:美国在中亚实现安保目标的关键

蒙古是美国的关键盟友。 在美国和西方的战略蓝图中,蒙古的地位继续迅速攀升。美国是从平衡经济利益和战略关切的整体角度来看待蒙古的。作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2011年GDP增速为17.3%),蒙古在采矿、核能和技术等领域里堪称外国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但对美国政府来说,安保才是其在蒙古的首要关切点。在这个满是不确定性和不安分邻居的地区,美国继续把蒙古视为可信赖的伙伴。

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赞蒙古是在一个满是盗贼统治政权的地区里的一个模范民主国家。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被认为是该地区的专制国家,充斥着腐败。希拉里还赞扬了蒙古的发展,称这个中亚国家的进步有助于“驱散民主是西方价值观的错误观念”。

蒙古长期以来就是美国政府中亚战略结构的一部分,其重要性因为阿富汗战争而得到提升。目前,共有100多名蒙古士兵作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nternationalSecurityAssistanceForce)成员在阿富汗服役。今年早些时候,蒙古实现了与北约的正式合作,这有助于加强二者之间的协同能力。

蒙古还主办了KhaanQuest年度军事演习。2012年KhaanQuest军事演习刚刚在8月份结束,共有12个国家参加,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加拿大。KhaanQuest军事演习和与北约的合作是两个强烈的信号,表明蒙古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伙伴。
2014年后,美国将大幅减少其在阿富汗的存在,因此美国将指望蒙古这样的可信赖伙伴来担当中亚地区透明、民主和可靠政权的榜样。
《亚太备忘录》(AsiaPacificMemo)。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