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被中国控制的蒙古人煤炭和金钱说唱乐 - 法新社(图)

被汉人挖掘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法新社9月21日报道:在内蒙古一座庞大的工业城市内,3名说唱艺人戴着棒球帽、穿着松垮的裤子,一副嘻哈音乐迷的标准装束。在这个地广人稀的中国东北部省份,相比说唱乐,当地人更加熟悉喉音。但蒙古族歌手正借用说唱乐来批评资源热潮,他们说,这股热潮给他们的传统及土地带来破坏。这个名为“穷人”的三人组合唱道:“牧民们得到金钱贿赂,我们的土地被机器撕裂……”

  内蒙古曾是经济闭塞之地,但开发数千个煤矿所挖掘出的矿产令其如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虽然有人在采矿潮中一夜暴富,但其他人却因让出土地给矿场而愤愤不平。他们说大草原变得伤痕累累,他们也因受歧视而无法获得工作。组合中的索德穆伦说:“许多歌曲歌唱内蒙古大草原的美丽。但人们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草原已变成荒漠。”

  在呼和浩特,大片水泥公寓住宅楼蔓延到乡村草原上。政府鼓励牧民放弃牧场搬入城市公寓的政策改变了蒙古族的生活方式。许多说唱艺人是在城市环境中长大的。但索德穆伦和乐队成员们仍保留着对游牧文化的眷恋,将牧场意象融入音乐中。离录音室不远有家古驰店,矿业热潮催生了汉人新富阶层,他们把钱挥霍在豪华汽车和服装上。但说唱艺人巴特•厄尔金说:“我们并不想要奢侈文化。我们厌恶物质主义及对昂贵事物的崇拜。”

  蒙古族是中国边疆地区的数十个少数民族之一。经济原因令汉语普通话和汉文化在蒙古族人之间越来越流行。索德穆伦说:“我们对蒙语的未来感到担忧,因为上双语学校的孩子越来越少了。我们有可能将丢掉蒙古族特性。”(作者汤姆•汉考克,伊文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