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充满神奇色彩的佛教传统在卡尔梅克重获生机

斯大林残酷独裁统治时期,卡尔梅克(Respublika Kalmykiya)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被迫离乡背井。在他的统治土崩瓦解之后,这些人又重新回到这里寻根溯源。

“让我们梦想成真!使所有的生灵都远离苦难,远离危险,远离疾病,远离悲伤!让和平与幸福守护地球” !在位于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市(Elista)一座佛寺金殿前的广场上,2000名佛教信徒跪在蒲团上诵读经文。跟随当地佛教领袖戴罗仁波切(Telo Rinpoche)一起,信徒们一遍遍念诵着祈祷的经文。之后,随着所有人渐渐陷入沉思,整个广场安静了下来。

夜幕降临,数千只蜡烛被点燃。来自泰国、美国,以及俄罗斯布里亚特和图瓦地区的僧人们,开始为卡尔梅克和俄罗斯南部相邻地区的民众祈福。飞升的热气球点亮了黑色的夜空,装有点燃蜡烛的风筝在夜空中排列成道路的形状。有人在低语:“这是我们的光明之路”。在卡尔梅克,“踏上光明之路”一直被人们用来表达彼此间最真诚的祝福,这也是在这一片贫瘠的沙漠平原中能得到的最适合的祝福。

这是上个月首届燃灯供佛典礼仪式在卡尔梅克首付埃利斯塔举行的情景。这也是在俄罗斯的佛教传统中第一次出现了“光敬佛祖”的仪式。仪式是对上月在埃利斯塔市举行的国际论坛上提出的“佛教:非暴力与悲悯哲学”所具有的象征意义的一种体现。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自治区下密院的30位喇嘛也来到这里,为卡尔梅克的主要寺院,及17座藏传佛教学者像祈福。最近的一个周末,来自世界各地一百多位佛教徒访问了卡尔梅克。

如今,藏传佛教,以及相关的哲学和文化在拥有三百万人口的卡尔梅克共和国得到复兴。13世纪时,藏传佛教成为蒙古瓦剌部落的宗教信仰,1609年,随着瓦剌势力进入俄罗斯地区,佛教也随之传入。
 1.传统意义上讲,在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图瓦、阿尔泰、外贝加尔边疆区、伊尔库斯克等地区,佛教是主要宗教。17世纪时,佛教传入俄罗斯地区。1764年,其正式成为当时的国教之一。
2.
3.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俄罗斯有佛教信徒14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一。

到了20世纪30年代,在斯大林的高压统治下,当时,所有的宗教都曾遭受破坏,佛教更是如此,几乎遭到彻底毁灭。卡尔梅克佛教徒也因此遭到首次大规模的打压,该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圣迹、祈祷场所等被破坏殆尽,居民被流放西伯利亚长达17年之久。到1941年时,所有的佛教寺院都被关闭或者被毁坏,而最杰出的佛教精英们(得道高僧、佛教专家等)则被直接处死,或者死于狱中。而历史上,对佛教的第二次镇压发生在1943年,当时,卡尔梅克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被迫离乡背井,被流放到西伯利亚。

现在,卡尔梅克成为俄罗斯境内仅次于印古什,位于第二位的贫困地区。上个月视察该地区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用“艰难”来形容当地情况。目前,卡尔梅克地区失业率高达15%,是俄罗斯国内失业率的两倍。

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库特萨耶娃(Kutsayeva)一家在佛像前燃烛祈祷仍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而用热气球将点燃的蜡烛放入空中则要安全得多。如今,让老人家感到高兴的是,过去的十年间,在卡尔梅克共新建了55座佛堂和30座寺庙。

“如今,这是剩下的唯一让人们感到高兴和安宁的东西了”,当地商人亚历山大•聂梅耶夫(Alexander Nemeyev)指着寺庙中的佛像说到。两年前,他为乌利久奇内村(Ulduchiny)修建了这座寺庙,共花费41000美元,大约折合1230卢布。

但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参加了燃灯供佛的仪式。47岁的单身父亲孔多尔(Khondor)就说:“寺庙不会给我食物来养活孩子”。他没有透露自己的姓。目前,孔多尔是这里的电工,和两个十几岁的孩子生活在简陋的两居室里。乌利久奇内村仅有两位有全职工作的村民,孔多尔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很以此为傲。他历数了俄罗斯其他一些民族的情况后说到:“历史上,卡尔梅克屡遭磨难,因此,应对困境成了我们的传统”。他的两个孩子,14岁的阿维亚什(Aveyash)和13岁的纳葛拉(Nagaila)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离开卡尔梅克,去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读书。孔多尔对此表示认同,他也认为,孩子留在国内根本没有前途.(作者:安娜·尼姆特斯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