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内蒙古人的历史观、政治观、民族观

一个蒙族人谈:蒙古人的历史观、政治观、民族观。供大家拿出道理来批判。
大家从小受到的教育是社会主义中国56个民族大家庭的教育,这种教育带有非常强烈的政治色彩。国家将自创的一套民族理论(即:所谓的“中华民族”理论)强行的扣压在了每一个公民头上。这样的“洗脑”对中国各民族都有非常深刻的影响。

(一)首先,从历史观来说
(1)起源问题:蒙古人起源于东胡-室韦民族,即使这个结论有待争议但也丝毫不妨碍蒙古民族对自己祖先的认同。蒙古秘史中有关“苍狼和白鹿”的传说也引证 了蒙古和起源于黄河流域的华夏民族是完全不相同的两支民族。中国现在的学术环境受政治影响较深,很多研究历史了人为了明哲保身甚至丧失良心的杜撰出一些荒唐的理论,即:蒙古起源于匈奴,匈奴是华夏的分支等。完全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理论。中国人的性格各位都有所清楚,中国人说话是非常不严谨的,经常会为了自己 的利益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编造出一套理论了。而这种强行把谎言强加在别的民族头上的做法是非常恶劣的。

在蒙古起源问题上,蒙古人应该接受的是自己书写的历史,“苍狼白鹿的后代和成吉思汗子孙”除此之外的一切说法都应当婉言拒绝,尤其应该拒绝中国人的说法,因为这个国家的政治、学术背景、国民修养等问题使中国人在国际上一直担当着“撒谎的人”这样的形象。

(2) 元朝的属性问题:蒙古的兴起在于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各部,使蒙古人有了共同的名字“蒙古”,这段历史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所以我也没必要再提。中国人将成 吉思汗的功绩揽在自己名下,并且认为蒙古的入侵中国是为中华民族输血授精。大家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只有侵略者才会美化侵略,而被侵略者自己将自己民族的危难 美化成美好的蓝图这实在是一种十分下作的思维。然而,对于这段历史,我想每一个蒙古人都应该清楚的认识蒙古攻占中国的性质,只是冷兵器时代的一场为了获得 战利品的占领。我们自己没必要去美化侵略,对于古人的行为现代蒙古人也没有必要道歉。因为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国家,中国在元朝那段历史属于亡国史。

(3) 北元与中国的关系问题:大家在初中学的历史书上恐怕只有明朝,没有北元吧?这就是当朝民族将自己民族的历史扣压在蒙古人头上的一种体现。事实上,除元朝- 北元-清-近代以外,中国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朝代都和蒙古人没有任何关系。大家可以将自黄河流域文明到当代中国的发展看成是异族的发展历史。元代以后,蒙古 人退居草原建立的北元政权是蒙古民族自己的国家,这段历史每一个蒙古人应该自己补一补,在北元政权期间,蒙古受到了中国军队的入侵。所亡之众十万有余。但 明朝并没有能力控制住蒙古地区。因此,北元政权和中国是两个并列的国家。

(4)清代蒙古与中国的关系:满清入侵中国, 由于要统治大量的中国人而为了不引起骚乱采取了与蒙古占领期间完全不同的统治方式,元代时期蒙古人完全是蒙古和色目人管理国家,将占领国居民分为四等人。 而且蒙古并没有接受“以汉治汉”的方针。蒙古人还是蒙古人,汉人禁止学习蒙古语。国书完全采用汉人看不懂的蒙古语书写防止汉人获取国家机密资料。从各种表 象来看,蒙古统治中国与满清统治中国采取的策略都更加果断的多。满清统治中国期间,漠南蒙古、漠北蒙古、漠西蒙古先后被控制,并且由于满族造成了蒙古人内 部由于“准噶尔问题”的不团结。满清时期,蒙古是被满州占领,而不是中国。因此,同为被统治的中国没理由认为蒙古在这段历史期间属于他们。

(5) 近代蒙古与中国的关系:清朝灭亡以后,蒙古民族觉醒,蒙古各地掀起了独立运动。哈丰阿等有识之士提出了“内外蒙古合并”的口号。但由于共产国际在蒙古地区 和中国地区的利益问题及《雅尔塔协定》与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朝政府的承认。蒙古合法的成立了自己的国家,但可惜的是蒙古人被分到了不同的国家里。 接受着不同的历史观和民族观教育。我认为现在的蒙古国是蒙古民族的独立主权国家,是全世界蒙古人的精神家园,虽然边境线并非按照蒙古的传统边境划分,但至 少使蒙古这样一支世界优秀的民族拥有了自己的国家。任何期盼收复蒙古国的蒙古人都可以视为败类和蒙奸。

(二)其次,从政治观来说

蒙 古人在二战后国际政治的环境下成立了自己的国家。其中想利用或帮助蒙古人的有俄罗斯(苏联)、日本、中国等。这些民族都有各自的主张。但历史的发展,作为 协约国的日本在二战中战败,其提倡的“满蒙自治”失败,蒙古进入了被苏联和中国瓜分的时期。外蒙被苏联控制,内蒙被中国接收。中苏关系恶化,被分在国境线 两边的蒙古人连自己的亲人都不能见。苏联解体后蒙古脱离了被控制,并且迅速的发展自己的体制建设,现在的蒙古国是亚洲拥有最先进政治制度和人文环境的国 家。而内蒙古由于中国大量将汉人移民到内蒙古,造成了蒙古人成为了自己土地上的少数民族,被迫接受异族语言、异族文化、异族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蒙古人应该 为自己的民族拥有先进的议会制国家和民主自由思想而感到自豪,而非成为被落后政治体制和意识形态利用的工具。不应该成为独裁专政制度的拥护者。每一个人从 自身起,自己的思想先进了就是整体民族在思想上的超越。

(三)再次,从民族观来说

蒙 古属于阿尔泰民族体系,阿尔泰民族按语系从东到西分为:通古斯民族体系、蒙古民族体系、突厥民族体系。蒙古人属于阿尔泰-蒙古语族-蒙古语民族。这科学的 民族学概念。而“中华民族”是一种政治概念,这样的提法既不科学也不严谨,蒙古人可以不于采信,所谓民族是指拥有相同语言、相同文化、相同历史观和相同心 理素质的一个概念。中华民族这个概念显然不符合民族这个概念。世界上有2000多个民族,蒙古人的思想是和世界上的一切民族保持平等、尊重的观念。因此, 一切想要凌驾在蒙古民族头上的政治概念对于蒙古人来说都是非常恶劣的。蒙古是一个跨境民族,蒙古国是蒙古人的独立主权国家、除此之外世界上还有几个蒙古人的国家,例如:布里亚特、卡尔梅克等,还有作为自治区的内蒙古。因此,将蒙古定义为中国的民族显然忽视了蒙古国的存在,而五十六个民族中有不少都是和蒙古 人八竿子打不着的民族。蒙古人决不会愚蠢到去和那些和自己没关系的民族亲善而和自己同根同源的蒙古人疏远。所以一些政治意义的提法可笑之极难以言表。

本人主张尊重蒙古地区现有的格局,但希望在思想上蒙古人能够达成共识。

常见问题:

(1)蒙古人的祖国是中国还是蒙古国?

答:现有的国境线是国际政治的产物,决非蒙古民族的传统边境,因此。中国长城以北的土地和蒙古国同为祖国。

(2)蒙古人是不是中国人?

答:蒙古人不是中国人,是拥有中国国籍的蒙古人,只是中国公民,这个概念千万不能混淆。

1 条评论 :

  1. 蒙古人不是中国人,是拥有中国国籍的蒙古人,只是中国公民,这个概念千万不能混淆。
    -----------------------------------------
    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神论断!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