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蒙古族作家称《狼图腾》篡改蒙古民族文化

近日,姜戎小说《狼图腾》改编的电影《狼图腾》票房已经破亿,电影热映之际,原著小说的一些争议内容再度被提及。此前,媒体调侃称“小说认为‘狼是动物中唯一不可驯服的、十分神秘的动物’,但如果狼真的不可驯服,那狗从何而来;最具讽刺的是,为了拍摄这部电影,制片方耗费不小费用训练狼……”如今,关于狼能否被驯服的讨论还未结束,蒙古族作家郭雪波的一则声明又引发了关于狼是否是蒙古族图腾的讨论。
  
郭雪波发表在微博的声明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敌,狼并无团队精神两窝狼死磕,狼贪婪自私冷酷残忍,宣扬狼精神是反人类法西斯思想。我们保留诉诸法律捍卫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权利。”
  
郭雪波是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有长篇小说《锡林河的女神》、《火宅》、《沦丧》、《大漠狼孩》、《狐啸》,中篇小说集《沙狼》,中短篇小说集《沙狐》等。他1960年代末毕业于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毕业,1980年代曾在内蒙古社科院文学所专门从事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几年,自认“对自己民族的历史还是了解的”。
  《
狼图腾》中的许多细节也被郭雪波质疑,诸如,成吉思汗的战旗是九足神鹰,从无狼旗;“苍狼白鹿”的传说,歪曲了蒙古族经典史籍《蒙古秘史》的开篇一段描述:“孛日帖·赤那与妻豁埃亦·玛阑勒,渡滕吉思而来”,这是一对夫妻人名,孛日帖·赤那的意思为紫色狼,豁埃亦·玛阑勒的意思为花色牝鹿即母鹿,可姜戎把这直接当做真的“苍狼”与“母鹿”,称蒙古人祖先就是狼和鹿。
  
郭雪波在微博回应读者评论时表示,关于针对《狼图腾》的质疑,“我可是说了好多年……著名蒙古族老作家玛拉沁夫还找组织反映过,我们一直在呼喊,发我们的声音。可在狼图腾形成的利益集团面前,我们深感到声音何其微弱!”
  
几年前,郭雪波就认为《狼图腾》借用了自己作品关于生态文化的理念。“我也写过长篇《大漠狼孩》,后改版《狼孩》从积极角度描写过人与自然人与狼关系。2000年《大漠狼孩》出版后《狼图腾》作者通过他人从我这里讨要过一本,三年后他抛出《狼图腾》借用我的生态文化理念是小事我不计较,但给蒙古人愣按狼为图腾那就亵渎我们祖先篡改民族历史文化大事了。”
  
就像《狼图腾》自出版以来在历史学、民族学、军事学等多个领域就没有平息过的争论一样,关于狼是否蒙古族的图腾也一直有争议。在郭雪波文章的评论里,网友@仓野76指出,关于突厥-蒙古远祖的狼图腾崇拜,可以在《蒙古秘史》余大钧注本、姚大力《北方民族史十论·“狼生”传说与早期蒙古部族的构成—与突厥先世史的比较》、王小甫《中国中古的族群凝聚》第1、5章里找到证据。比如《蒙古秘史》开卷:“成吉思汗的根源。奉天命而生的孛儿帖·赤那(苍狼),和他的妻子豁埃·马阑勒(白鹿)”。余大钧注,“这说明蒙古远祖承了森林狩猎时代的鹿图腾和草原游牧时代的狼图腾。”
  
观察者网查询到,姜戎,原名吕嘉民,1946年4月出生,北京人,曾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师。1967年自愿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1978年返城,2004年出版作品《狼图腾》,凭此作荣登“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榜”。
  
《狼图腾》被出版商称之为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但其关于“狼性”与我国各个强盛朝代文化历史的联系引起一定的争议和抨击。2008年,多位当年和《狼图腾》的作者姜戎一起去内蒙古插队的知青与相关专家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指出,《狼图腾》一书与事实出入较大。
  
如曾在内蒙古草原当了7年知青的作家马波认为,小说与事实出入较大。草原牧民对狼恨之入骨,没有任何牧民把狼当成神来膜拜。《狼图腾》虚构了一个事实,虚构了一种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萌说,从史学的角度看,对狼的图腾崇拜只存在于原始的先民信仰阶段,并且只是诸多图腾崇拜中的一种。
  
但同为当年内蒙古知青的画家陈继群认为,《狼图腾》毕竟是一本小说,对它不必过分苛求。《狼图腾》一书的价值在于,它有助于促进人们的个性解放和人格独立;它能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和生态观念,使更多的人增加对草原和草原文化的了解。
  
小说《狼图腾》曾于2007年获曼氏亚洲文学奖,如今已经在海外出版了意大利文、日文、法文等七种外文版本。

《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不刻意讨好评论家
《狼图腾》导演从《狼图腾》的拍摄谈到以往作品中的世界性精神。从很久以前,阿诺导演就把自己融入了蒙古文化之中,并且尽情享受着在内蒙古拍摄电影带给他的乐趣与挑战。
  
阿诺:对我来说最奇妙的是这部书让我看到了自己,书中的很多细节对我来说陌生而又熟悉。我从电影学院毕业后被送到了喀麦隆从军。在此之前我完全不了解非洲,但来到那样一片热土,我看到了非洲民众和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存,这样狂野而自由的生活状态让我对自然产生了敬畏,也让我深深地爱上了非洲。可以说这段经历改变了我的一生,如果我不曾去过非洲,我也无法成为现在这样的一位导演。
  
《狼图腾》里的故事虽然是个人化的体验但同时也是世界性的,它可以被放在一个特定的时间节点来解读,比如有些读者就从中看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小伙子来到边疆之后的生活。但同时,讲述一个城市人来到相对偏远但与自然无比亲近的地方这样的故事则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狼图腾》不仅是一部优秀的中国小说,也是一部优秀的世界性小说的原因。而这部电影的拍摄中我同样也是秉承着这种世界性的精神来拍摄的。
----------------------------------
血腥的恶狼,绝不是蒙古人的图腾——我的一封信,一份声明 
尊敬的中宣部领导:
      您好。百忙中打扰您,反应一件事情。
       我叫郭雪波,一名蒙古族作家,北京作协少数民族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文学研究会副主任。我要向您反映的是电影《狼图腾》存在严重歪曲蒙古民族历史文化、政治理念存在错误倾向等若干问题。
       一,《狼图腾》从小说到电影标榜的所谓“狼”为蒙古人图腾,这是一个任意篡改蒙古民族历史文化的伪说。我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毕业于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八十年代初在内蒙古社科院文学所专门从事蒙古族历史文化几年,有充分证据证明,在蒙古族的历史和文史资料中没有任何文字记载说狼是蒙古人的图腾。这是一名汉族知情姜戎在蒙古草原只呆数年,回城后与书商操作以盈利为目的编造出来的伪文化书。
        二,一个汉民族知情,不懂蒙古文,不会说蒙古话,在蒙古地区只呆三年就给上千年的蒙古人找出了个狼图腾出来,岂非咄咄怪事?他的所谓依据“苍狼白鹿”传说,是歪曲了蒙古族经典史籍《蒙古秘史》的开篇一段描述:“孛日帖·赤那与妻豁埃亦·玛阑勒,渡滕吉思而来”,这是一对夫妻人名,孛日帖·赤那的意思为紫色狼,豁埃亦·玛阑勒的意思为花色牝鹿即母鹿,可姜戎把这直接当做真的“苍狼”与“母鹿”,称蒙古人祖先就是狼和鹿交配而产生,并以此演绎和臆想出,狼是蒙古人的图腾。这是极不严肃的历史歪曲,正如赵子龙不是龙,潘金莲不是花一样,人名不能意译,更不可就凭意译而推论出蒙古人祖先是狼,蒙古人是狼的子孙。这对一个主体少数民族的极大侮辱。
        三,狼,作为一个动物,对草原生态有一定的平衡作用,草原上也把狼列为保护动物,但这与蒙古族“图腾”毫无关系。历史史料证明,蒙古人最早是信仰“万物有灵”的萨满教,后来信仰喇嘛佛教,从来没有信仰崇拜过狼这一动物。
四,尤其需要说明的是,草原大面积沙化,更不是《狼图腾》电影所宣扬的那般因为消灭了狼的原故。草原沙化的历史原因是,北洋军阀张作霖、汤玉麟等大量开垦草原致使,解放后也大面积在草原上农耕以及后来大量开矿抽油致使地下水下降,地标干旱不长草,以及地球升温北方草原日趋干旱无雨造成的。而《狼图腾》作者,无视这些历史原因,愣说是东部蒙古人开垦草原的结果,如此歪曲历史的恶劣后果是造成东西部的民族纠纷和矛盾。东蒙科尔沁草原等地沙化真正原因是,清中晚期大量内地农民涌入开垦后沙化,这是历史的事实。
        五,狼,作为一个纯粹的实际动物,它残忍、血腥、贪婪、冷酷、自私、奸诈,而且这窝狼与别窝狼死掐血斗,根本不是狼图腾所宣扬的那般有团队精神,没有丝毫可取之处。德国汉学家顾彬批判说过,宣扬狼的精神是反人类,宣传法西斯思想。尤其小说《狼图腾》,大肆宣传说如吃草的羊一样的汉民永远打不过吃肉的狼一样蒙古人,肆意歪曲博大精深的汉儒家文化,表面好像是捧颂蒙古人,其实不觉间调拨和撕裂了汉人和蒙古人的和谐情感,让他们永远相互为敌,这是极为恶毒的,也与历史和现实不符。为此,著名评论家教授李建军写过几万字的批判《狼图腾》的文章。另外,电影《狼图腾》邀请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政治倾向也有反华问题。新浪微博上@采莲西洲@终南刺青等人揭露说“:一帮犹太老板拍片歌颂一个纳粹党员 有多恨中国 ”@终南刺青说:“ 国际大导演法国人让·雅克·阿诺导演拍过一部最著名的反华巨片,由布拉德皮特主演(附XZ7年截图,该片传达了什么观点,大家自己看吧)…………近日,一部由中国出资,公知热捧,污蔑汉人----”。这个让·雅克·阿诺,也拍过歪曲西藏的一部“藏独”倾向的记录片子,一查就知道。
六,《狼图腾》小说和电影出来之后,很多蒙古族知识分子和文化人纷纷表示抗议和反对,都称该作品侮辱蒙古族祖先、歪曲篡改了蒙古族历史文化,属于伪文化和具有严重政治民族问题的作品。著名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先生,几年来在各种场合都表示过抗议,也找过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严肃指出过该作品存在的问题,表示过鲜明的批判态度。今天,本人与玛老通过电话,他非常愤慨地表示说:在大年三十这样吉祥的日子,播放羞辱蒙古族祖先的电影,这是太不像话了!他让我代他向中宣部反映,必须制止这个对民族团结极为不利的作品放映!对此,你们可以直接与玛拉沁夫先生联系,核实和征询。此外,内蒙古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多位老教授老先生也表达过抗议,有人都要举着横幅标语去拍片场。
七,围绕《狼图腾》电影和小说引发的问题,正在蒙古民族学生和民众当中发酵,我这是先期向你们通过正常渠道反应问题。我本人是坚决拥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谐,坚决反对任何破坏国家安定团结的事情发生。
诚恳希望你们引起重视。切切。
-------------------------------------
我在微博上发表的声明(2月18日)
声明:狼从来不是蒙古人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这是一汉族知青在草原只待三年,生生嫁祸蒙古人的伪文化!蒙古人最早信萨满后佛教。狼是蒙古人生存天敌,狼并无团队精神两窝狼死磕,狼贪婪自私冷酷残忍,宣扬狼精神是反人类法西斯思想。我们保留诉诸法律捍卫祖先和民族文化的权利。
附我的补充评论,1, 我也写过长篇《大漠狼孩》后改版《狼孩》从积极角度描写过人与自然人与狼关系。2000年《大漠狼孩》出版后《狼图腾》作者通过他人从我这里讨要过一本,三年后他抛出《狼图腾》借用我的生态文化理念是小事我不计较,但给蒙古人愣按狼为图腾那就亵渎我们祖先篡改民族历史文化大事了。2,沽名钓誉?说得有点俗了。本人为中国作协会员、北京作协签约作家,环境文学研究会副主任。长篇《狼孩》《银狐》《火宅》《青旗嘎达梅林》《蒙古里亚》等;中短篇集:《沙狼》《大漠魂》《郭雪波小说自选集》(三卷本)十余部,作品分别译成英法日文出版。《大漠魂》《继父》获台湾《联合报》联合文学奖奖和宗教文学奖。《沙狐》入选联合国《国际优秀小说选》根据《沙狐》改编的广播剧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狼孩》《银狐》获中国民族文学骏马奖,《狼孩》获香港《十大好书》奖及首届国家生态环境文学奖。小说《哺乳》获《德国之声文学大奖优秀作品奖》,本人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文学艺术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本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毕业于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八十年代曾在内蒙古社科院文学所专门从事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几年,对自己民族的历史还是了解的。以上这些,你的姜戎岂可与我相比?

我于2007年发表的文章:《狼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狼孩》再版后记 郭雪波
《狼孩》是《大漠狼孩》的修订版。
《大漠狼孩》于2001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尽管出版后获得全国首届生态环境文学奖和全国民族文学骏马奖,印了两版,但自己感到仍有不少的缺憾。这次,当漓江出版社力挺此书,再行付梓之机,我对不足之处一一做了修正,并根据读者的反应,又加写了八万字的内容。
更换书名的原因是,市场上已发现《大漠狼孩》被人恶意盗版,尤其卑劣的是,把本人名字偷换成什么姜戎,妄称《大漠狼孩》是他继《狼图腾》之后的又一力作云云。这使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我想说明的是,《大漠狼孩》早于《狼图腾》三年出版,而且该作者写《狼图腾》时曾通过其内人从我手上拿走一本《大漠狼孩》,做为他的参考书。这些宵小盗版贼的行为,很无聊,经济利益的驱动使他们利令智昏,失去灵魂的纯洁,实在可悲。
作为一名蒙古族作家,我顺便在此声明,狼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蒙古人,崇拜长生天长生地,崇拜自然,崇拜祖先,并祭拜以天地自然和祖先像征的“敖包”。草原上,狼和游牧民族是生存竞争对手,是敌对关系。蒙古人历来爱憎分明,不会把敌人当做崇拜的偶像的。在蒙古族的历史文化资料中,从未发现狼是蒙古人图腾这样的记载。我曾经在内蒙古社科院工作几年,专门研究蒙古族的历史、文化及文学,压根就没有这样的文字和口头流传资料。这纯属作者对另一民族文化不了解的肤浅妄说,一种商业炒作,不惜歪曲牺生另一民族的文化。而这种妄说,流传极广,影响很大,在蒙古族广大学者和读者当中已经引起很多的反对意见。我认为,把五千年的内地以汉民族为主的文化比喻成吃草根的“羊性”文化,总打不过吃肉的“狼性”文化的代表蒙古族等,这说法很不确切,也容易造成民族间的误会和隔核。何况,汉文化的扩张性和渗透性无法阻挡,现在整个亚洲都被儒家文化所主导,你看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政权哪个站住脚了?究竟哪个是“狼”,哪个是“羊”?再说,蒙古族和成吉思汗只有狼的血性狼的本事,岂能横扫欧亚,所谓的“狼文化”岂能含概古老蒙古文化的思想哲学内涵?这种比喻说法,毫无历史性学术性,是一种肤浅的妄自推断和个人臆造。其实,哪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狼性”和“羊性”,如果硬要这样比喻的话。据说那个不应称其为小说的作品里,还描写东部蒙古人如何坏西部蒙古人如何好等,这也已经引起东蒙同胞的愤慨。
我写过不少狼和狐的小说,如“沙狼”“公狼母狼狼子”“银狐”“沙狐”等,我写作的主要宗旨在于折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生存关系,而不是从某种理念出发投机和偏激地对某个民族文化的狭义渲泄,拿一个民族说另一个民族的事,而是对整个人类生存状态的审视、反思和批判。
本书《狼孩》亦如此。
为后记
郭雪波
于北京金沙斋 2007年8曰20日

2 条评论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