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

内蒙活动人士哈达声援牧民遭当局威胁 但仍誓言绝不停止发声 - RFA

在内蒙古自治区,异议人士哈达因声援牧民维权被当局威胁要抓捕他,哈达表示,当局无论怎么恐吓威胁都无法阻止他为牧民发声。今年1月曾因草场被侵占问题而赴京上访的四子王旗牧民,至今仍受到高压监控。哈达的妻子新娜认为,内蒙政府有必要反省,改变对待牧民的高压方式,否则只会被世人耻笑。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之前曾在网上刊文声援草场被侵占的四子王旗等地牧民,哈达的妻子新娜也为牧民们发起捐款行动,呼吁当局停止打压。为此,当地官员本周三前往哈达的居所,对其进行威胁。

哈达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政法委的,还有一个国保的,这两个人我们以前都经常打交道。说了两个小时,说了很多话,其中最重要的是吓唬我和新娜声援牧民的事,说要抓我们,我说你抓就抓,我们又没有犯法,你们抓啥?我们也不怕。我跟他说,你记不记得,我在监狱里,你多次找我谈话,我每次都跟你说,你把我关进监狱里头我就喊。你把我放出来,我就到世界上喊。他说记得。我就是这样,你不让我喊你也做不到。”

哈达告诉记者,两人是上午9点多登门的,至11点多才离开,除了威胁要抓他之外,还和他谈了许多,包括儿子的工作,妻子的书店等,还谈及了银行帐户被冻结的问题。

哈达说:“还有银行帐户被冻结的事,我跟他一说,他说外国人的钱不许用。我说,那是人道主义援助,按照国际法,各个法律,都有规定,不违法。这是一个,再一个,国内的你们也不让(捐款)不是?到处捐钱的人都被你们调查不是吗?而且威胁他们以后再捐款的话开除公职什么的吗?这样一说他就没话说了。”

哈达指,无论当局用什么样的方式恐吓、威胁,他都不会停止对于牧民的声援。哈达的儿子威勒斯也向本台表示,他的父亲不会考虑威胁的事情,只是希望能够通过呼吁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我父亲声援牧民被威胁不是此次问题的重点,重点在少数民族地区存在的多种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当局恐吓我父亲也好,恐吓牧民也好,只是作为平息事端的一种手段而已。而且我父亲被关押19年以后,实际上对这些威胁已经不在乎了。这次声援牧民的问题上他之所以这么积极,他最主要希望通过他的微薄之力能推动这件事情向有利于牧民的方向解决,去努力而已。”

今年1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数十牧民前往北京上访,要求解决草场被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侵占,赔偿不足的问题,后被旗领导劝回。牧民们返回呼和浩特后,又前往多个政府部门讨说法,并发起游行。至2月,5位活跃的维权牧民先后被以涉嫌非法集会为名行政拘留。不少牧民的手机也被没收,并被警告“不要泄露国家机密”。据了解,当地的牧民们至今仍在高压监控下生活,他们被告诫如果和外界或记者联系,就会与此前遭到行拘的5人一样被送入监狱。

新娜认为,现在都在倡导依法治国,而他们所说的也是法律框架下所允许的,希望当局能够反省,改变对待牧民的方式,

“我觉得中国到现在为止,如果政法委的官员还是像以前那的话就太蠢了,周永康已经下台了,他们又换了新的政法委的人了。应该有新的思维,不应该老套子。对于我们来说,对于哈达来说,我们根本就不怕什么,因为我们觉得中国要是依法治国的话,我们就应该在法律框架内有些话可以说的。他也就吓唬吓唬牧民而已,对哈达来说根本没用,对我更没用,所以他们也不找我谈话。”

新娜说,他们会继续为牧民发声,也希望国际社会关注此事。她强调,如果内蒙当局还是一意孤行这样做的话,只会被世人耻笑。(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