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星期三

日蒙签经济伙伴协定 谈互惠互利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因此也成为美日俄中等大国争相拉拢的对象,各国均想在此分一杯羹。近日蒙古总理访问日本,两国同意强化在经济、安全等所有领域的合作。日蒙签订自贸协定,这也使得安倍在拉拢蒙古遏制中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晚上与来访的蒙古国总理赛汗比勒格在首相官邸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两国首脑发表共同声明称“协定强化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会谈中,双方就包括朝鲜在内的东亚局势交换意见,并就推进安全领域战略对话达成一致。安倍在发表共同声明的记者会上强调两国“将强化所有领域的合作”。

蒙古是第14个与日本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或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蒙古则是首次签署此类协定。两国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后,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各自办完国内手续,促使其生效。生效后的10年内,蒙古将取消约96%的日本进口关税。日本则将取消实际进口品种的关税,不从蒙古进口的大米等品种将维持现有关税。预计日本今后将从蒙古获得稳定的煤炭和稀有金属供应。

此外,日本首相在会谈中表示将向蒙古新提供约368亿日元(1美元=119.44日元)日元贷款,用于援助蒙古的国际机场建设。蒙古国总理对此前的日本人质事件表达了哀悼之意并表示“日本的人道主义援助意义重大。”

安倍2013年出访蒙古时曾称,“蒙古对日本来说是重要的区域伙伴。在自由、民主、互助、价值观方面和日本拥有很多共同点,(我)将和蒙古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而这也被外界称为围堵中国的价值观外交。

此外,蒙日两国之前也签署了军事备忘录,同意加强自卫队与蒙古军队间的防卫合作与交流。蒙古每年举办代号为“可汗探索”的多国维和军事演习,日本自卫队也曾参加。有观察家认为,日本通过加深与蒙古的军事合作,很可能是为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以牵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日本积极拉拢蒙古,其潜在目的是要把蒙古拉进日美安全体系,对中俄两国形成牵制。

除此之外,日本希望通过加强同蒙古的关系,改变在东北亚地区被孤立的尴尬局面,并乘机提高在亚洲事务中的话语权。蒙古也是东北亚地区唯一一个与日本没有利益冲突,并正式表态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

然而有蒙古分析人士认为,蒙古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更多是从务实的角度考虑与日本的合作。他还称,“中国和俄罗斯是蒙古的永久邻国。蒙方一直致力于同中俄发展友好关系。蒙古国现行的‘多支点’外交政策将日本定位成‘第三邻国’。”

在安倍晋三赛汗比勒格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共,两国首脑发表共同声明称“协定强化了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报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会晤来访的蒙古总理萨汗比勒格,并签署日蒙的经济伙伴协定(EPA),发表联合声明。
安倍与萨汗比勒格(Chimed Saikhanbileg)今天下午6时30分(台湾时间5时30分),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举行会谈。

安倍表示,这次日蒙签署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经济伙伴协定,象征两国加强战略伙伴关系,今后要在经济领域加深相辅相成。

萨汗比勒格表示,希望藉由签署经济伙伴协定,使日蒙的友好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预估日蒙EPA可使占两国贸易额96%的项目,在10年内免关税。

这是日本与他国签署的第15个经济伙伴协定,是蒙古首度与外国签EPA。
日蒙经济伙伴协定规范,蒙古废止课征日本进口车5%的关税,蒙古稳定供应日本煤炭、稀有金属等矿物资源。

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指出,期待日蒙经济伙伴协定早日生效,日本拟增拨368亿日圆(约新台币98亿元)的贷款,供蒙古兴建新国际机场,另派专家协助蒙古研拟经济政策。

日蒙关系的强化将对在该地区势力不断壮大的中国形成制约,日方还希望在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获得蒙古的协助。安倍在发表共同声明的记者会上强调两国“将强化所有领域的合作”。

两国签署EPA后,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各自办完国内手续,促使其生效。生效后的10年内,蒙古将取消约96%的日本进口关税。日本则将取消实际进口品种的关税,不从蒙古进口的大米等品种将维持现有关税。预计日本今后将从蒙古获得稳定的煤炭和稀有金属供应。
  
据外务省介绍,蒙古是第14个与日本签署EPA或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蒙古则是首次签署此类协定。
  
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将向蒙古新提供约3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日元贷款,用于援助蒙古的国际机场建设。赛汗比勒格对此前的日本人质事件表达了哀悼之意并表示“日本的人道主义援助意义重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