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中国在斯普拉特利(南沙群岛)水域建的人工岛礁的卫星照片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中国的海上堡垒"为题,指出中国近年来正在南海上强力扩张;北京正在通过扩建人工岛礁来强调其对争议水域的领土主张。

文章写道:"《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斯普拉特利(南沙群岛)水域正飞速扩建人工岛礁。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南薰礁上的设施在一年内迅速扩大,新增了一片直升机机坪,以及一条长堤,长堤的另一端是去年3月兴建的一座人工岛。而在东门礁上,近期则新增了两座码头、一片直升机机坪以及一座混凝土建筑。……永暑礁上,不久前还只有一座小型建筑;而从去年起,通过填海造陆,现在该礁盘的面积已经足够修建飞机跑道以及港口。而这两处设施很明显已经在施工中。美国方面指出,过去两三年内,中国在南海岛屿的填海造陆新增面积,已经超过了过去数十年越南等国造陆的总和……中国方面宣称,这事关其领土主权,(扩建岛礁)则是为了改善其海上工作人员的生活条件。"

"通过在南海扩建岛礁,北京正欲让其领土主张成为既成事实。不过,在勘定领土时,通常只考虑自然增长的面积,而非人工扩建的设施。所以从法律上看,大兴土木并不能对局面造成决定性的影响。在南海争端中,马来西亚、越南、台湾、菲律宾、文莱等对手并没有因此丧失其权利。而从权力政治斗争的角度来看,他们倒确实处在了不利的局面。"

"对于中国来说,扩建岛礁还有一定的军事考量。和东海的情况不同,中国的空中力量无法对广袤的南海进行定期巡逻。中国在南海缺乏补给基地。而通过修建新的设施,中国军队就能够更为有效地监视这片海域。"

文章末尾,作者写道:"和普京不同,习近平并不需要依靠强权来拓张领土、实现其权力政治的利益。但是,习近平的行为方式其实和普京也没什么不同。在南海上,他要什么,他就拿什么。在他的意识中,南海是属于他的。"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