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内蒙古维权牧民因非法集会被拘 家属政府要人遭拒之门外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因不满朱日和军事基地征用草场补偿不足,内蒙古四子王旗数百牧民多次维权无果,日前集会游行。上周六,四名活跃的牧民被抓,其中有人被拘留15日,罪名除了非法参与游行外,还被指与外国人联系。本周一,有被抓牧民的家属前往旗政府要人,政府官员避而不见,只派出大批警察把守。当地牧民更遭到当局严控,不允许他们与外界联络。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数百牧民为征用草场补偿款先后前往北京、呼和浩特等地上访请愿,不过,始终无果。上周六,警方更连夜抓走了四名活跃的维权牧民。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多名四子王旗牧民,但不是无法接通,就是无人接听。一名已经离开当地的牧民周一则告诉本台,被抓牧民将会被拘留15天。


“抓去以后没放呢现在,四个牧民(被抓)”

记者:“到现在都没放?”

对方:“好像没放,拘留半个月。”

不过,该牧民表示,他并不知道四人被以什么名义拘留。

一直关注牧民情况的吉日木图周一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被抓的四人分别是达布什图夫妇,娜娜以及敖登花拉。

当天上午,有被抓牧民的家属前往旗政府要人,但当局派出大量警察把守政府,家属不得而入,政府官员也没有露面。

“我在微信看到,四个人被抓了,主要是上访团队里面说话比较多的四个人。两个是夫妻,一个叫达布什图,一个是他的爱人,还有一个是敖登花姐,还有一个叫娜娜的女士。(本周一)那对夫妻的老妈妈带着她14、5岁的孙女一起去了政府门口,抗议要人,要求释放人,但是政府门一直是警察把守的,不让进,政府也不开门。门就一直关着,我是在一段手机视频看到的。那个门是玻璃门,里面有好多人。老奶奶也在喊:他们也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不是什么刑事犯罪,也不是自己要中饱私囊、完全出于个人的利益,没有理由把他们关起来、抓起来。如果把他们抓起来,至少让我见他们,把我也送到他们身边。那个老奶奶好像80多岁了。但是好像一直也没人回应,有可能现在还在政府门口。”


从当地人士提供的一张敖登花拉的传唤证上可见,传唤证以蒙汉双语写着:因你涉嫌达布什图等人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根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五十三条之规定,现传唤你于2015年1月31日18时35分前到集宁区公安局办案中心接受讯问。

目前旅居瑞典的达木丁周一则告诉本台,敖登花拉的弟弟已经收到了拘留通知书,罪名有两条,一是未经批准参与游行活动,二是与外国人联系。

“两个理由,一个是没有批示游行,游行必须通过公安部门批准才能游行。第二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几条,跟外国人联络。敖登花拉拘留15天通知书来了,她弟弟拿着了。至于达布什图两口子通知书还没收到呢。”

达木丁又说,目前,当局对于牧民的监控非常严密,不少牧民的手机都被没收了,也不允许他们与外界联络。

自从牧民赴京上访以来就每天为他们写通报的新娜女士在网上写道:以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的借口抓牧民,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打击广大牧民的维权决心,更怕抗争的势头全内蒙古发酵……宪法三十五条明文规定:集会游行示威是公民的合法权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远)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yf1-0202201510275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