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蒙古国通过手机短信征求民意显示: 过半民众支持外资

近日收到一条来自蒙古国政府的信息,请手机用户选择2015年至2016年蒙古经济发展道路,数字1代表支持推动OT(奥尤陶勒盖铜矿)等大型建设项目,数字2代表支持削减支出和消费。4日,蒙古手机短信征求民意的结果揭晓,共有约36.5万人参加投票,除去约6万张废票外,共有56.1%的民众选择支持外资。总理赛汗比列格试图绕过议会中争吵不休的派系,争取民意支持推动大项目,改变经济结构和财政困难,摆脱持续三年的经济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次短信征求民意的核心之一是蒙古国与英澳采矿集团力拓之间关于OT铜矿的漫长纠纷。力拓此前无法同意蒙古国就这个60亿美元项目提出的融资和收益共享条件,该项目一直被搁置。OT项目对蒙古经济至关重要,如果全面投产,预计能贡献该国1/3的GDP。从投票结果看,更多的民众希望议会和政府尽快地启动大项目,吸引外资。虽然这一短信投票不具备法律效力,但这是民众的希望与期待。蒙古经济学家认为,导致蒙古经济陷入危机的主要根源与外国直接投资下降有关。

在OT矿无法继续推进下去的情况下,有关塔翁陶勒盖煤矿(TT矿)的开发却传出好消息。经过多轮竞争,蒙古ER公司、中国神华(17.92, -0.64, -3.45%)集团、日本三井公司获得TT矿产的开采、融资和销售经营权。这对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蒙古经济来说是一支及时的强心针。目前在蒙古注册的中企超过7000家,中国在蒙投资存量近25.6亿美元,为在蒙最大投资国之一。

由于煤炭和铜的国际价格下滑,对蒙古的经济造成直接冲击。截止2014年11月底,蒙古国际收支逆差为10亿美元。2011年,蒙古获得46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2014年蒙古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回落到2008年的6亿美元水平。原因是2012年蒙古通过限制外国投资法,重创投资者的积极性,矿业开采陷入停滞,OT项目二期融资卡壳。目前蒙古的国家公共债务已占GDP的55%,且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万般无奈的蒙古总理只能号召全民勒紧裤腰带,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得益于蒙古政府提出的矿业兴国的发展战略,2012年蒙古国内生产总值为103亿美元,人均GDP超过3500美元,已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蒙古的预算构成来看,工资、退休金、福利占支出的62%,购买电、暖服务支出占19%,投资支出仅占7%。蒙古政府提出削减福利的意见犯了众怒,老百姓上街集会要求增加工资。这场短信投票也由此而来。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