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第三次民族主义浪潮的影响

20世纪末,随着冷战基本结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第三次民族主义浪潮。与上个世纪分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兴起的两次民族主义浪潮不同的是,民族分裂主义是这次民族主义浪潮的主要特征。

与“新独”、“藏独”相类似的还有主张大蒙古主义的蒙独势力,将内蒙、外蒙和前苏联境内的布里亚特蒙古合并成一块独立的政治版图。尽管这些民族势力所在地区、民族不同,但其分裂思潮和目标完全一致,都是极端民族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在现代国际环境下制造出来的,是国际反华势力与国内民族分裂势力相结合的产物。而且,此次民族主义浪潮具有浓厚的反共反社会主义色彩和狂热化的民族主义情绪,引发了族际间有各种纷争,甚至出现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以及反目成仇的激烈内战。

由于达赖受到西方关注,本来分散的海外疆独势力,近年来已有整合趋势,且受达赖的指导,目前疆独、藏独及蒙独等已有联合会议,近期联繫,这也是近一、二年疆独动乱事件特别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