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应警惕蒙古“新纳粹” 但也要防止西方挑拨

针对美国《时代》周刊日前刊登的蒙古“新纳粹”威胁中国人的报道了解到,随着近年来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蒙古国的确出现了一些有民族主义倾向的组织,比如“蓝色蒙古运动”、“泛蒙古运动”等。这些组织的共同特点就是排外,也并非只针对中国人。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说,“这绝不仅是密切关注的问题了,而是要提高警惕并有所准备。”,“蒙古国夹在中俄之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之前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国家出现几千名新纳粹,这样的态势还不够严峻吗?”戴旭认为,由于在蒙古的外国人中,中国人数量最多,针对中国人的事件也最多。中国应要求蒙古采取有力手段,确保中国公民不受到新纳粹的伤害。

  不过,乌兰巴托“社会开放论坛”经理达戈瓦·恩赫策格认为,“新纳粹党”不被主流蒙古社会接纳,无法获得广泛的支持。也有专家认为,今年是中蒙建交60周年,西方媒体在这个时候突然抛出这样的文章,不能不让人怀疑是否有离间中蒙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