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中国少数民族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

曾昭鹏

  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周日骤发的维族骚乱,以及汉族的反抗行动,凸显了少数民族治理在中国长期存在的问题和严峻挑战,但受访学者都认为,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不会因为这次的汉维冲突而有太大的改变。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指出,以新疆骚乱判定中国政府少数民族政策失败言之过早。他说:“中国建国60年,我认为总体(少数民族政策)是成功的。中国现在有55个少数民族,除了藏族和维族,其他族群出现大规模抗议的情况几乎没有。但在维族和藏族的问题上,也有历史和文化的原因,还需要(中国政府)进一步去思考和改进政策。”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讲师赖洪毅认为,中国政府虽然客观上想保护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但在落实方面却没有注重各族的利益得到平衡照顾,往后的相关政策设计必须能够消除汉维两族之间的隔阂和矛盾。

  他指出,宏观来说,中国政府可以学习一些国家如美国,在法律上保障族群平等。政府也可以通过法律保障他们的就业机会,如按照人口比例,要企业聘请少数民族。“按照中国政治的态势,(中国政府)在民族政策上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它在微观、具体执行的政策,甚至立法方面一定要有些突破才行,否则这种民族隔阂很难根本解决。”

  瑞典安全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施万通教授则认为,中国少数民族政策“可以执行得更有效”,但他也承认要具体落实“非常困难”。

  他说:“维族的社会经济情况必须得到改善,以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树立维族的成功典范。当然现在已经有一些,但需要更多(典范),以改变这个社会是不平等的印象。新疆不是一个贫穷的区域,资源不是问题,但维族人必须获得更大的分配。而警察和军队也应吸收更多维族人,至今这个情况并未出现。”

  希望看到维族中产阶级

  施万通表示希望看到一个能与汉族中产阶级竞争的维族中产阶级,中国要有稳定,就必须创造条件,让维族感觉他们也能在中国的制度下成功。

  族群关系撕裂,唯有时间能抚平伤痕,而避免类似时间再次发生是重要的工作。施万通说:“当下(新疆骚乱)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不肯定是不是一个分水岭,但如果坐视不理,(汉维关系)日后将经历非常困难的时期。”

  三名受访学者都指出,族群平等在中国应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具体来说,赖洪毅建议采取综合的做法,一方面立法确保族群平等,一方面也要做到不给少数民族太多太大的优惠。

  陈刚则指出,政策方面应该尽量强调“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概念,而不要过分强调族群之间的差异,尽量往融合的方向去做。都是生活在一个国家,不该是什么人,就有什么待遇。”

《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