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请尊重非汉民族的语言!

最近媒体上民族关系、民族团结这类关键词的频率大幅度上升,按照我们一贯的读报常识,那么几乎可以百分百的判断,这些关键词所涉及到的社会问题已经到了一个危机点。并且,我们还可以百分百地说,这样的问题如此严重,以至于靠密集调集各民族同胞穿上民族服装(包括使用假扮的演员)参加大型庆典、文艺晚会、和身穿民族盛装的少女在摄像机前拉手跳舞所产生的狂欢假象已经无法掩盖。56似乎也很快成为一个流行数字,是否是吉祥数字我还不敢说,但是先把56根大红柱在首都中心起来、庆典要拉出56个方阵,也许以后还有什么56个什么,总让人感到有些修鞋补锅的味道。如何能让人从这类形式主义的东西背后感觉到一丝诚意,才真是让人煞费脑筋的事情。

为什么如此?归根到底,我看还是汉族人不知道应当如何真正尊重其他民族。简单一点说,那场晚会不可谓不热闹,民族服装的曝光率我想是建国以来空前的,或许营造出来的民族大团结的气氛也是空前的。不过,我总是有点遗憾。首先一点遗憾是,轮番上阵的非汉民族歌曲基本上都是比我的岁数还大,难道这几十年就没有什么新创作的非汉民族歌颂我们党、我们政府英明伟绩的音乐作品。更为重要的是第二点遗憾,这些演唱的作品都是用汉语演唱的,而不是由非汉民族同胞们用自己的母语来演唱。更直率的说,不少作品只不过借用了一些非汉民族音乐的旋律,而内容基本是我们汉族人自己按照自己的意思加进去的。这样内容的歌曲,说实话,只是为了营造汉族人喜欢的民族团结氛围,唱给汉族人自己的听的。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是文化的载体。尊重别人首先是尊重别人的文化,尊重别人的文化要从尊重别人的语言开始。同样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热爱自己的民族首先是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热爱自己的语言。蒙古国许多议员反对重归中国,其主要原因就是担心民族文化和语言的丧失。(此处并非事实,乃作者主观臆断。蒙古国从未有所谓回归之意,蒙古国是主权独立之国家,切勿相信愤青的谣言!)如果我们的环境是在逼迫非汉民族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语言,那么指望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可能只是一种空想。我深信,如果我们的环境能够让不懂汉语的非汉民族同胞在这个国家里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那么,这个国家的民族团结并将是空前的。

我们面临是实际情况是,汉语已经基本上将非汉民族语言挤出了非汉民族区域的中心城市。这种情况既极大遏制了非汉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由于机会不平等而造成了民族矛盾激化,最终汉族人带来了种种危险。

我们的某些政策,表面看是扶助非汉民族,但实际上起到的是削弱作用。高考加分就是一例。与此相关的是双语教育。其危害一是造成了一种不懂汉语就难以取得平等发展机会的社会局面,而实际上既是懂了汉语也未必就能取得平等发展机会。二是让非汉民族文化失去了自我造血的功能,其复杂的因素在此不多说。目前官方大谈民族团结,那么就不能再停留在用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来营造表象,而是应该认真从尊重非汉民族文化、理解非汉民族文化做起,真正让非汉民族文化获得自由发展的权利。

这里我想起来近些年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开始每年向中国祝贺春节,这一举动背后真正含义乃是对作为本国少数族裔——华人传统文化的一种尊重。相比较而言,在我们的国度里,我们从来没有听到国家元首因为某个非汉民族的传统节日(如藏历新年、古尔邦节、肉孜节等)向该非汉民族发表致辞。这样的缺失,是出于文化的傲慢,而是无知,我不得而知。但是,时代不断地进步,汉族人现在要开始检讨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