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满清蒙古管理策略

明朝从始到终,一直都怕北方的蒙古,杀回来。对蒙古的烧杀抢掠这事没少干。主要就是说明对元的态度。
后来的清对元貌似也是这种态度。不过有点怀柔。

当年入关的时候,有蒙古八旗。当年是盟友的关系。蒙古人的地位要比投降的汉人地位高。经过百年的折腾,满族人被汉化了。蒙古人以前是盟友,慢慢的变成君臣的关系。很多地方压制蒙古。

以前蒙古人随便放牧,也不是统一的。当然有某些大佬手下人多。 清把人多的分开成小的。

以前蒙古随便放牧,被规定地方。以前蒙古虽然打仗,弱肉强食部落见。 后来和平友好了。有能力的人不能做大做强,没能力的人还是能守好自己的领地。

蒙古人以前有自己的宗教,清朝开始那西藏的黄教传过去,最后,几个活佛几分天下。蒙古北部有个蒙古自己的活佛,清扶持了一个活佛去压制。

清朝太害怕黄金家族了,他们只要一统一。 清朝就杯具了。黄金家族以前说的蒙古某个家族,后来变成了成吉思汗的后代才称黄金家族。

本来清朝严禁汉人到蒙古做生意,后来,就做了没办法。其实,历史上很多时候皇帝的圣旨,根本实施不了。 原因很多吧。

后来汉人还去到蒙古做生意,做生意开始卖给人家东西,老贵卖给人家。

后来看人家没钱买,后借钱。借钱还高利贷。之后,还不起。 就拿地方的地方的收税权利抵押。

蒙古本来有自己的宗教,萨满教,开始清朝不怎么管,慢慢的压制,最后,把人家萨满的东西都给烧了。要不是很多萨满披着佛教的外衣,说不定萨满教就永远的消失了。

后来,一个统计说蒙古的喇嘛有百分之三十到六十五。 大部分的人都当和尚。大量的收入被弄到祭祀,典礼上。喇嘛不放牧啥的,不交税啥。

后来,清朝只有同意汉人在蒙古做生意,汉人在蒙古做生意,跟明朝一样,要拿有朝廷开的介绍信,没有就不能做。汉人到蒙古做生意,要给朝廷交钱。才能做生意。

起初要赶走汉人,汉人是债主,蒙古人是欠债的。 债主有钱留下要债,问题是欠债的是高利贷,永远也还不完。所以,汉人永远可以留在蒙古。后来,清朝在蒙古的衙门没有钱运作下去,只有靠汉人教的钱,才能运作下去。 真是杯具。

就这样经过几百年折腾下来,蒙古衰落了。黄金家族无出头之日了。当然,这样折腾下来好处就是不怕蒙古,坏处就是蒙古人没有能力镇压造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