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蒙古英雄引退日本相扑说明了什么

朝青龙昨天下午宣布引退,日本各大报纸发了号外,引发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一向被视为民族英雄的蒙古人、日本相扑史上第68位横纲朝青龙成为众多媒体追逐的人。引退原因是由于言行、酒醉肇事等“品格”问题所致。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横纲的品格问题?” 他的回答很干脆:“你们(指日本人)老说品格、品格,但我一旦上了土俵就是鬼,只有拼命去作战,没别的可说!”

不难看出,如果把相扑当成一个体育项目,就像奥运的摔跤一样,“胜者王败者贼”的道理是行得通的。而恰恰就在上月24日,朝青龙刚刚拿下了第25个大相扑赛事的冠军,创造了日本相扑史上第三名的优秀成绩。

相扑比赛在40~60厘米高、四边斜度为40~50度的土台(日本人称为“土俵”)上进行,土台中央比赛场地是圆形的,直径为4.55米,场地北面为正面。场上有顶篷,四角悬挂黑(西北)、蓝(东北)、红(东南)、白(西南)四种颜色的彩布,象征四季。全部装饰浸透了神事的气氛。所谓“神事”,是指对神的敬畏与敬仰的意思。朝青龙曾在赛场上因战败而怒指土台上的边端草垛,被人视为“对神不敬”就是这个道理。

蒙古英雄朝青龙是一位杰出的职业的体育选手,他热爱体育胜过热爱日本文化,如果要求横纲理解相扑是为了敬神,是为了成为社会模范人物的话,从一开始就应该说清楚,但毕竟由于语言的障碍,而且从一个大草原的少年孤身奋战于异域,其中的劳苦是可以想像的,因此很难全怪罪他本人。

加之,相扑的体育成份有多少?日本文化的成份又有多少?谁能说清呢。

日本相扑横纲朝青龙的突然引退实在令人可惜,我曾经在大阪现场看过他的相扑,是一位刚强而有点儿调皮的大力士。在日本,处于相扑鼎盛状态中的横纲引退是前所未闻的,昨天看见电视上朝青龙接受采访时难过流泪,真觉得太可惜了。

衷心祝愿这位蒙古英雄永远刚强!朝青龙本名叫高尔斯仁·达格瓦道尔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