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俄罗斯民意调查:中国是最大敌人

俄罗斯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俄民众认为美国是朋友,中国是俄最大敌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报道。

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广播频道“莫斯科回声电台”在近日开通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的问题是:谁是俄罗斯最大的敌人?答案有三个选择:美国、中国、很难回答。最后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敌人,引起各方关注。

到2月中旬民意调查停止后,共有约6000人通过互联网和打电话参加了此项民意调查投票。其中:通过互联网投票的俄罗斯人中,有3554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敌人,占57.1%;而只有30.3%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是俄罗斯的敌人;另外有12.6%的俄罗斯人表示很难回答。

此外,还有数百人通过打电话到电台投票:其中77.9%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敌人;2.1%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是俄罗斯的敌人。在打电话的人中没有人选择很难回答。

俄媒体评论说:这项民意调查结果同一般外界认为的俄罗斯一直将西方看作是主要对手的看法相差甚远。对于为什么俄罗斯人会认为中国是最大的敌人,除了关于两国间在多个领域的竞争加剧等表面原因之外,俄专家认为,中国的共产党独裁制度令人无法预测这个人口大国明天可能的走向,不可预测性才是最令人担心的。

俄罗斯知名评论人士亚辛在近日对此评论说:“从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仅仅是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开始,直到今天,共产党政权所作的一切也都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统治地位,并为此目标可以采取一切手段。如果你问我中共明天的举动,我无法作出任何预测。”

此外,该民意调查结果已在一些互联网论坛中被传播,有中国人对此俄罗斯民意调查结果评论说:看了俄罗斯民意调查,我们或许会更容易理解这两年中俄之间发生的很多事情。

以上是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发自俄罗斯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