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星期四

专访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

现在蒙古国最近的这几位总统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受到西方国家的教育的程度越来越多,那么额勒贝格道尔吉他是在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的,他具有非常雄厚的学术基础,那么前一任总统他是英国毕业的念英国文学的,所以我们觉得蒙古的未来全系于这几位总统,他们把蒙古的前途带到什么样的地步,那么我们今天跟额勒贝格道尔吉之间的谈话,我们偏重于他要把蒙古这个传统上的游牧民族的国家带向什么样的现代化的经济工业的国家,我们且听听他在这个方面他是怎么说的。

问:总统先生,这次到中国来访问,除了去参加世博会的开幕仪式以外,您还有什么样的目的没有?

答: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行程里,昨天我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双边合作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我也参观了吉林省。在我国参与东北亚多边合作的过程中,吉林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这次我选择了去吉林省参观。今天我们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仪式。我还要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正式会谈。最后参观访问内蒙古自治区后回国。

问:您从去年就任总统以来,您觉得中国跟蒙古国之间的友谊或者是外交关系,在您的领导之下,要走向什么样的新的方向?

答:蒙中两国之间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我认为,有潜力使这一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和巩固。我国有两个邻国。这是我就任总统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我希望,这次访问为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作出推动的作用。

问:那么在经济的合作上面,总统先生,您觉得我们两个国家应该是做什么样的方向?现在蒙古国在经济上面对中国、对中国的企业有什么期望吗?

答:目前存在着两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良好的前景。蒙古国的矿产行业已开始高速发展,而中国有着对矿产的旺盛需求。蒙古国也是一个畜牧业国家,因此存在着通过深加工扩大对中国的畜牧业产品出口的机会。除此之外,中蒙两国共同实施在蒙古境内的、较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潜力也是巨大的。所以,我想向中国观众朋友们说,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的前景非常广阔。蒙古有句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想请中国的企业家到蒙古看一看,走一走,利用好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的良好机遇。

问:我们知道有很多的中国的企业,尤其矿产业也到了贵国去进行投资,现在可不可以请总统先生告诉我们,现在蒙古对中国来讲,它的投资环境怎么样?对中国或者对其他国家的投资有优惠吗?还是说希望中国的投资者去,对中国的投资者进行特殊的优惠?

答:蒙中经贸合作的规模逐年增长。据统计,最近10年内,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了20倍。在贸易额方面也好,在对蒙投资额方面也好,中国连续10年保持了第一位。目前我们不主张对某一个国家的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而对各国投资者提出一样的要求:在我国法律和国际法准则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符合国际标准的业务。 我认为,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者相比,中国的投资者在蒙古进行投资、从事业务方面有很多优势。这些优势包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两国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线、两国地理相近等条件。

问:那今后的军事的交流是朝什么样的方向进行?

答:两国之间保持着军事领域的交流。具体来说,两国国防部和边防部门之间实现了互访、互派观察员出席对方举行的军事演习,也互相提供援助。我们认为,加强军事装备领域合作对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是很重要的。就这一具体领域合作,双方已开始协商了。

问:总统先生,您从哈佛大学念过书,那么您对于蒙古跟美国之间的关系,您有些什么样的期望呢?

答:蒙古国只有两个邻国。我们认为,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我们坚定不移地奉行着这一政策。不过,我们把一些其他国家视为自己的“第三个邻国”, 并主张跟那些国家开展密切的合作关系。 我们有兴趣跟那些国家发展各个领域的,尤其是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关系。

问:有几个问题我想请教总统先生,是关于贵国内部的问题,蒙古过去一直是游牧社会、畜牧社会、农业社会,它的文化也随着、人民的生活也随着这个方向走。到蒙古想发展经济、发展工业的时候,蒙古国内部的文化会不会有所转变?这个转变在您的领导之下怎么让社会走过这种转型的过程呢?

答: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参与世界的发展时,我们在努力地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习俗, 希望有自己的风格。我们希望,蒙古人将分别与其他国家的人、蒙古国分别与其他国家的那些传统、习俗进一步得到巩固,流传给后代。就文化遗产问题,我们跟其他国家,尤其跟中国加强了相互的了解,开展着富有成效的合作,对此我感到十分高兴。前不久,我们两国文化部就这个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值得指出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这一备忘录已经成为就文化遗产问题国与国之间合作的典范。

问:我过去到过蒙古国,我对那里的天然风光、对那里的人民印象深刻,那么总统阁下您担不担心有一天蒙古朝着工业化、朝着商业化的方向走了以后,会对这些自然的生态、对于蒙古原有人的生活习惯,比如讲像年轻人的穿着、衣着,它会有这种过大的改变让你担心跟过去的文化有冲突吗?

答:随着蒙古的经贸往来和社会进步,我们的生活习惯总会有些要改变。但是,我认为,也有一些东西不会随之而变。这些东西包括蒙古人民的语言、文化、习俗习惯、孝敬长辈的态度、对自然友好的态度以及具有蒙古特色的节日等等。我认为,通过这些东西,文化的特点可以世代传承下去。我总觉得,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出现的新东西,能够丰富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而不是否认或作废那些传统文化。

问:总统先生我们知道您也是属于蒙古国年轻又有活力的一代。在您带领这些年轻人,尤其是现在二十几岁、十几岁的年轻人走向蒙古的发展的时候,比如讲像我到蒙古国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女孩子的裙子穿得很短,显然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那您对于这些年轻人,您有什么样的期望?要带领他们走到什么样的新的境界没有?

答:蒙古一直是一个开放的、自主的民族。另一方面,蒙古人民很了解和尊重他国的文化。我衷心希望,我们的后代、年轻一代要有教养、要接受良好的教育、要健壮,同时要有深入了解和继续发展自己文化、习俗的能力。在这方面,国家和政府要注意的、要做的事情也很多。其实我们已经启动了不少工作。

问:那么请问总统先生,在您的领导之下,您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的交流,您是不是也鼓励蒙古国的年轻一代到中国来念书呢?

答:蒙古的许多年轻人正在中国留学。在蒙古,有很多想学汉语、研究中国文化的人。因为我们两国人民自古以来毗邻而居,对彼此的文化非常尊重。我们年轻人要学习的东西、要掌握的知识很多。因此我鼓励我们的年轻人到国外,尤其到邻国留学。因为他们将来会成为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交往的桥梁。我认为,蒙中双方应更多地为两国年轻人互相学习创造更方便的条件。在这方面双方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