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中国少数民族政策的真实目的

中国对少数民族是抓大放小。所谓抓大,就是关键部门和关键岗位都由汉人把持;关键问题由汉人做主。不信你数数,有几个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把手由当地少数民族出任?几乎没有。有几位少数民族地区的驻军第一首长是少数民族?通通没有。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切重大事务都是汉人说了算。这是原则。

所谓放小,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少数民族一些好处:诸如不用“一胎化”、考大学加分、犯罪轻判等等。就是一些“小恩小惠”。汉人没有这些好处,因此感到受歧视,感到不满。他们哪里知道,这是党和政府以牺牲普通汉人利益,来赢得大政方针胜利的“吃小亏占大便宜”策略。普通汉人既没有这种高瞻远瞩,也没有这种牺牲精神,自然会不满,有时还会发出影响政府战略的极端行动,例如在乌鲁木齐示威抗议,还叫喊要区委书记王乐泉下台、滚蛋,迫使政府出手镇压“自己人”。

抓大放小的最终目的是什么?重阳认为是民族同化,就是把少数民族同化掉,变成只有在填写表格的时候才是少数民族,就像今天已经失去了自己的语言和文化的满族一样。今天的回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已经没有自己的语言,在同化的道路上已经比藏族和维吾尔族多走了一两步。

说到同化,热比娅指责中国政府不让学校使用维吾尔语教学。政府则声称,我们是实行“双语教学”。还反过来讥讽热比娅说,要是不让你们说维吾尔语,你怎么还会说啊?这分明是一种偷梁换柱的狡辩。在美国的华人都知道,不少华人孩子会讲汉语,但并不认识汉字,不能读写。这种“会讲”是瞎子的语言,没文化的语言,遇到正经事,还是要英语。至于华人的第三代、第四代,连这种“会讲”都没有了,完全被主流英语文化同化了。新疆的“双语教育”前景是否会像美国华人后代一样?

中国内地发达省份每年到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招收高中班,到内地各省市上学,管吃管住。名义上是支援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实际上是加强汉人的影响力,实行民族同化。你想,在汉族文化环境中生活学习几年,难道会加强少数民族特征?这些少数民族学生以后回到家乡,哪怕有三分之一的人认同汉族人,政府这点投资就算“赚”了。

汉族人大规模进入少数民族地区,新疆、西藏、内蒙古,无不如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享受省级待遇,俨然“区中之区”。这无非是当年封建王朝“屯垦戍边”政策的延伸。当年的屯垦戍边,对内可以镇压边疆少数民族叛乱,对外可以御敌于千里之外。如今汉族人进入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可能更希望民族融和,民族同化,用柔性手法达到安平少数民族的根本目的。

不过,重阳必须说:民族同化是好是坏,这是个说不清的问题。满族人被汉族人同化了就大大不如从前了?民族特征消失以后,满族人就不想活了?一个民族有保留自己特征的权利,难道就没有抛弃自己特征的权利?我看未必。只要是自愿的,非强迫性的,充分尊重的,同化或者被同化本身并不应该是判断是非的标准。中国政府欠缺的是对人的尊重,包括对少数民族的尊重。至于是否执行了民族同化政策,没必要矢口否认,因为那未必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