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蒙古总统宣布:蒙古国从4月20日17:00时起,蒙古暂停发放和转让矿产勘探开发许可证

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最近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和矿产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发放管理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许可证问题进行了情况通报。

蒙古国总统在通报中指出: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许可证审批发放和转手倒卖等混乱现象可能对国家安全带来潜在危害。我一直很关注保护国家矿产资源与国家安全、经济均衡发展利弊关系问题。目前全国围绕矿产许可证问题议论纷纷,反映强烈。我每到基层考察,地方苏木(县)官员、民众凡见到我的人几乎没有一人不反映涉及矿产许可证有关问题和倒卖转手的混乱现象。公民对矿产资源享有的自主权被侵害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已经持续了五年。

目前50%的持有探矿许可证的企业、个人不履行依法承担的责任,不按规定开展勘探业务,不按规定上报每年工作进展情况。甚至有的内外勾结,将矿产许可证转手倒卖,将许可证变成发财、敛财工具。倒卖许可证行为已削弱了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有效监控。在倒卖许可证过程中,有的违法犯罪,有的受贿行贿。

根据矿产许可证管理部门向我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2010年4月2日政府共发放矿产许可证4706份。其中勘探许可证3610份,开采许可证1096份,这些许可证持有的企业、个人,多数都存在违法行为。如此矿产许可证管理混乱失控状态,可能会使蒙古人民的资源财产转入他人手里,对国家矿产资源方针政策的实施可能会产生干扰和不利影响,甚至受到施压。

鉴于上述情况, 蒙古总统宣布:蒙古国从4月20日17:00时起,暂时停止办理发放矿产勘探、开采许可证和审批许可证转手过户手续。为制止许可证失控无序状态,责成政府拿出清理整顿矿产许可证的实施意见,将清理整顿情况务于5月底前报告国家安全委员会,6月份经民议厅将清理整顿情况公布与众。并要求政府抓紧制定新的矿产许可证审批发放条例。蒙古总统还说,作出此决定前,我本人与大呼拉尔主席、政府总理及相关部门领导就此问题交换过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