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40亿美元铜金大矿项目本月签约

蒙古国财政部长桑嘎扎布·巴雅尔朝格特近日称,蒙古国将用招标采矿许可权的收入及相关税收来建立一个主权财富基金,并将其部分收益分配给国民,以消除贫困。

巴雅尔朝格特9日在首都乌兰巴托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蒙古国之所以对矿业财富寄予厚望,是因为该国与加拿大艾芬豪矿业有限公司(IVN.NYSE)将于本月签署一项总额为40亿美元的铜金矿开采协议。这个位于蒙古国奥尤陶勒盖的铜金矿,预计未来50年将上缴300亿美元的税款。

或效仿阿拉斯加基金

巴雅尔朝格特表示,蒙古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将从2013年起由专业经理人运营。其每年的部分收益将以现金或非现金的证券形式分配给每个蒙古国人,以使他们分享国家的矿业财富。该基金最初的资本金将从艾芬豪公司的奥尤陶勒盖项目中获得。

巴雅尔朝格特说,正在研究美国阿拉斯加永久基金这样的案例。后者的总额为400亿美元,是美国阿拉斯加州在1976年用石油收入创立的。根据规定,其资本金不能用于分配,而其收益大部分用于再投资,其他用于每年向符合资格的本州居民分红。

挪威总额为2.47万亿克朗(约合41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资金也来自油气行业的税收及油田许可权收入。这些资金只能用于海外投资,以免推高挪威本国的通货膨胀。

以矿业收益推动经济转型

蒙古国有300万人口,去年的GDP为60亿美元。其中矿业和农业共占了一半份额。蒙古国希望奥尤陶勒盖等约6000个矿藏能提高民众收入。去年,蒙古国人均收入为1680美元,在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排名中居第151位。

蒙古国希望减轻其经济对畜牧业和矿业的依赖,以避免所谓的“荷兰病”——即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导致一国外汇储备增多、本币升值,从而使制造业失去竞争力的情况。

乌兰巴托边疆证券公司( Frontier Securities)的经济师鄂登内达莱·朝音克胡说:“如果政府能实现此事(建立主权财富基金),我们可以期待蒙古国(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和增长,因为这一基金将帮助抵消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的影响。”

巴雅尔朝格特表示:“矿业如果繁荣,将导致其他产业发展趋缓,因为人民会预期在矿业获得工作和收入。我们将利用矿业收入来发展加工业,投资于服务外包、教育和科技,以提升价值链,推动经济转型。”

巴雅尔朝格特所在的民主党及在野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均承诺让每个公民分享矿业财富。其中,蒙古人民革命党承诺一旦执政,将向每个公民发放150万图格里克(蒙古国货币单位)——约合1060美元。民主党也承诺每人发放100万图格里克(约合860美元)。为履行大选承诺,民主党内阁已准备动用艾芬豪公司为奥尤陶勒盖项目支付的2.5亿美元预付款。

矿业国际化合作起步

据蒙古国政府估计,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大约蕴藏了多达3200万吨的铜和1200吨的黄金。蒙古国矿产和能源部长卓日格特表示,该矿开始开采后,铜和黄金的年产量将分别达到45万吨和33万盎司(约合10.6公斤)。

奥尤陶勒盖铜金矿是艾芬豪公司2003年勘探发现的。蒙古国近来对矿业出台了诸多优惠措施。8月底,该国政府颁布法律,允许矿业公司在矿区修建专用道路,艾芬豪公司还能在奥尤陶勒盖矿区使用其发现的水源。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国会)还承诺从2011年起废除向铜金矿项目征收的税率为68%的一次性利润税。

除铜和金外,蒙古国的矿藏还包括煤、铀、银、锌、钼。

加拿大矿业咨询公司TSO联合会总裁特伦斯·奥斯说:“这只是个开始,是(蒙古国)试验怎样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进行大规模矿业开采。5年以后,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已经在开采中了,其他项目应该也开展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