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呼和浩特蒙餐回民饭店汉人餐馆的对比

小的蒙餐一般就是奶茶馆。在呼市算蒙餐最少了。去的人最少的也是蒙餐。外面一般放个大锅,来熬奶茶,里面摆放几张桌子,墙上挂几张比较有蒙古特色的画,看上去给人一种很拥挤,地方很窄的感觉。也有用木板隔开变成一个个小的包间。喝酒聊天比较方便。

服务态度方面说话的态度还行,挺客气的。但是不勤快,一般时候顾客进来了连管都不管。什么时候叫服务员,服务员才过来点菜。然后去了就要点奶茶,不买奶茶就干等着上菜吧。现在一壶奶茶也特别贵了。七八快钱了。这个问题我想多说一下。你说你在有些顾客不喝奶茶的时候上点茶叶什么的不行吗,那样多好呀,可是什么都没有,别人在等饭菜的时候没事干,没东西喝。这就是会不会经营的事了。

作为一个蒙餐馆对蒙古人应该用蒙语服务才对,对其他民族当然应该要用普通话服务。可是一律不管对谁都说汉语。一般的都这样。这我就搞不懂,你明明知道进来的顾客是蒙古人你非要说汉语干嘛?这哪里像个蒙餐馆啊?不像话!

有些人服务态度不好。顾客是汉人服务员就特别热情,送咸菜什么的,汉人一叫服务员就马上跑过去。我们蒙古人去了连咸菜也不给我们放。也不热情。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和同学去蒙餐馆吃面,旁边那桌放咸菜,且不给我们放咸菜,我们点的是大腕羊肉面,结果给我们端来了小碗羊肉面,我们告诉服务员了,服务员回去把面倒进大腕里面又给我们送过来了。当然不是说每个蒙餐馆都这样,但是那次我们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哑口无言。你服务就要服务的平等,这都是经营方面的事情。

回民饭店卫生条件有点差,不讲卫生,有点脏。不过他们本身就不管。有一次我看见里面做拉面的厨师出来在餐厅旁边撒尿,尿完了挠了挠小弟弟,结果没洗手就进去做拉面了。

最后讲讲汉人餐馆吧。满呼市都是汉人餐馆。大餐馆非常多,小的更是不计其数。

大的不说了,也说小的吧。汉人餐馆都各不相同,什么样的都有,做什么的也都有。进去以后也有特别乱特别小的,也有比较整齐,比较宽敞的。也没有特别有意义和特色的图画,反正没有什么自己的特色。进去了服务员就让你入座,有的还没等你进去服务员就招呼你近来吃饭。坐下了马上就让你点菜,问你吃啥,喝啥,告诉你有什么特色菜,有什么好酒。然后就给你倒一壶砖茶。那砖茶至少放一个礼拜,什么时候没有茶色了没有茶叶的味道了,什么时候才换新的茶叶!有的还给你送咸菜,可是那个咸菜你吃不完他们就那进去再拿出来送给别人吃。

汉族餐馆黑!是心黑!举个例子:我以前在一个汉人餐馆做打杂的活。有时候洗碗,有时候当服务员,有时候帮厨师打杂。洗碗的水比洗脚的水还脏,厨师更是一点也不讲卫生,明明饺子掉地下了还捡起来放水里在捞出来放进盘子里送给客人。拌凉菜的时候直接用手指头给你弄一弄就给端出去了。上厕所拉大便一次都不带洗手的就给你配菜。一碗米饭从来不给你称太多,有一次我称米饭秤的太多了差点被老板打!肉不是好肉,油不是好油,有的还是地沟油,就连洗碗的洗洁精也不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