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蒙古国首个全民植树日 总统与市民共同植树

5月15日是蒙古国第一个“全民植树日”。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当天出席“全民植树日”活动开幕式,并与首都乌兰巴托市民共同参加了植树活动。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植树现场表示:,绿化环境不仅是国家要做的事情,而且也是需要全民参与才能完成的事业。他号召全国各个机关单位、各家各户在“全民植树日”发动每个人都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保护环境,美化家园。

今年4月16日,额勒贝格道尔吉颁布总统令,设立“全民植树日”。

据专家介绍,全球气候变化对蒙古国产生不良影响,造成河流干涸,荒漠化加剧,干旱面积不断扩大。因此,统一组织开展全民植树活动是十分必要的。蒙古国总统自然环境政策顾问卓力格特4月16日表示,蒙古国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研究如何让人们通过植树获得经济效益的问题。

蒙古国是生态相当脆弱的国家,森林覆盖率很低,其畜牧业草原面积约90%已面临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和土质退化,国土面积的72%已经荒漠化。乌布苏、中戈壁、东戈壁等地区已成为干旱荒漠地区。戈壁原野地区的145个县政府所在地已被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