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蒙古国计划10年投资100亿美元建重工业基地

蒙古国政府计划在2011年—2021年的10年间,投资100亿美元将其打造为具有30万人口的重工业基地。

  蒙古国政府已于5月13日成立了由总理巴图宝勒道为首的赛音善达重工业园区建设筹备委员会,并初步提出园区发展规划和投资方向。重点发展项目包括:洗煤炼焦、炼钢、炼油、铜冶炼等矿产资源加工。未来,其产品将通过俄罗斯海参崴港口出口日本、韩国、印度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距离中国边境城市二连浩特口岸230公里的蒙古国东戈壁省赛音善达市,是蒙古国南部重要的铁路枢纽,有国际联运铁路连接,公路将在2011年底贯通。蒙古国政府还计划修建从塔旺陶勒盖煤矿—赛音善达市—西乌日图—乔巴山连接俄罗斯铁路的横向铁路网。

  赛音善达重工业园区的建设,将为中蒙两国最大的铁路、公路口岸扎门乌德市的快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二连浩特口岸出口主要产品有建材、钢材、机电和化工产品;进口主要产品有焦炭、钢坯和铜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