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台湾蒙藏委员会祭拜成吉思汗

台海网5月5日讯 台湾蒙藏委员会祭拜成吉思汗。马英九指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高思博代表主祭,在台蒙胞150人与祭,仪式遵循古礼。马英九祭文肯定元太祖雄才大略,拓土开疆,威震万国。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蒙藏委员会昨日上午举办“99年中枢祭成吉思汗大祭”典礼。马英九指派高思博以香花清酌仪式祭拜元太祖成吉思汗。

马英九祭文中,肯定元太祖雄才大略,天挺英明,拓土开疆,威震万国。

高思博担任主祭,蒙古国会议员友好协会会长、国民党民代洪秀柱与副会长、民代朱凤芝等人陪祭,在台蒙古同乡150人与祭。目前在台蒙胞约有400余人。

典礼安排向成吉思汗像献花、献香、献爵、献帛,并宣读“总统”祭文。相关司祭者皆穿着蒙古传统服饰,仪式遵循古礼,场面庄严隆重,全程历时约15分钟。

根据蒙藏委员会指出,传统上农历3月21日是蒙古同胞齐聚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伊金霍洛,纪念民族英雄成吉思汗的春季大祭。内蒙古伊金霍洛的成吉思汗陵是衣冠冢。

蒙藏委员会指出,元太祖成吉思汗,本名铁木真,相传于西元1162年出生。父亲原为部落首领,在铁木真9岁时被仇敌杀害,家产也被洗劫一空,只剩下9匹马,靠着母亲拾果子、挖野菜过活。

成吉思汗虽在艰苦环境中长大,并不气馁,磨练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培养奋斗不懈的精神。

西元1227年铁木真在灭西夏后的7月12日病逝,享年66岁。他死前告诉诸臣,死后不发葬、不举哀,以免被敌人发现。他被埋的地方被万马踩过,第2年春天又长出新芽,所以没有人知道确实埋葬之地,至今还是1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