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蒙古国贸易联盟敦促政府停止劳务输出

鉴于蒙古国主要的矿业项目不久将会创造数以万计的国内就业机会,蒙古国贸易联盟上周请求政府不要再向韩国派遣劳务人员。

上周数千名民众在乌兰巴托市社会福利办公室门外排队,期待每月能获取韩国政府规定的最低月收入标准的工作,该标准为每月1000美元。过去的数天里已有大约20000人获得了韩国一些中小企业提供的大约3100个职位的申请。

到目前为止,蒙古国政府还没有对贸易联盟提出的把国内人力资源最大化要求做出正式回应。该联盟要求把本国的人力资源规划法律化,对未来熟练工和用工数量必须做出正确的评估。

“申请到韩国就业的蒙古公民年龄必须在18—39岁之间,而且之前没有犯罪记录。这些人6月份还会在韩国接受严格的韩语水平测试”,政府一位负责人力资源素质认证出口代理的官员表示说。

去年10月,蒙古国政府与加拿大艾芬豪公司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奥云陶勒盖铜金矿开发投资协议,根据该协议,如果这个项目于2013年顺利实现量产的话,将会为蒙古国创造大约10000个间接或直接的长期就业岗位。

去年4月该项目开发商还与乌兰巴托市政府签署了为首都民众提供3000个临时性工作岗位的有关协议,该协议主要接收的对象是缺乏基本劳动技能的无职业者和低收入人群,月薪约为30万图格里克。

不仅奥云陶勒盖铜金矿项目,而且连塔旺陶勒盖焦煤矿项目都是处在潜在投资人与政府重开有关项目谈判的边缘,而其中塔旺陶勒盖项目还包括了美国皮博迪公司在内的世界重量级投资人以及蒙古国大量企业参股新设立的蒙古人999财团。

韩国现在有大约有35000名蒙古人,他们是背井离乡的最大一个族群,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也是非法的和合法的。这些生活在韩国的蒙古人汇回国内的大量现汇占到了蒙古国外汇收入的相当比重。
乌兰巴托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