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蒙古政府出台“灾后恢复畜牧业发展规划”和“救助办法”

蒙古政府为最大限度降低减少自然灾害损失 ,恢复灾后畜牧业生产,消除2009----2010年冬春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为度过难关,4月16日政府会议通过了“灾后恢复畜牧业发展规划”和“救助无牲畜牧民安置办法”。出台的“规划”、“办法”中强调机关、团体、企业、单位向受灾地区和牧民积极开展捐助活动,在财力、物力上给予扶持和倾斜。各级政府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重点扶持无畜牧户,稳定牧民情绪,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牧民生产生活。

去冬今春,蒙古国受灾面积达国土面积的80.9%。有17个省、175个县遭受严寒和雪灾等百年不遇的严重自然灾害。受灾牧户达97500户,占全国牧户总数的57.3%。暴风雪中在野外放牧的17名牧民(12---89岁)被冻死。雪灾造成全国牲畜死亡650万头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600亿图格里克。受灾严重的11个省(后杭爱、前杭爱、扎布汗、中戈壁、戈壁阿尔泰、科布多、库苏古尔、南戈壁、乌布苏、巴彦洪格尔省和中央省)牲畜死亡头数占雪灾死亡牲畜的90.7%。截止4月13日,因雪灾有8711户牧民牲畜全部死光变成无畜牧户,32756户牧民牲畜死亡一半以上,有1400户无畜牧户转移到县所在地。灾害对受灾牧民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和精神压力,使牧民健康水平大幅下降。有的牧民失去全部牲畜后,旧病复发,有的精神失常,出现因受灾被严重刺激而引发突然死亡和轻生自杀现象。

灾情发生后蒙古政府采取多方面的抗灾救灾措施,蒙古政府7次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并每次作出“关于抗灾救灾决定”,下拨68亿图格里克救灾专项资金。在国内积极开展捐助活动的同时主动寻求国际社会援助。将机关团体、企业、个人捐款捐助的35亿图格里克现金和国际社会援助的价值103亿图格里克的救灾物资分发到灾区牧民手中。蒙古商业银行对灾区采取延长贷款还款期限,减免贷款利息等措施,对69600户受灾牧民发放639亿图格里克的救灾贷款,其中21亿图格里克发放给无畜牧户。蒙古政府还将部分外国投资项目中的108亿图格里克投入于受灾严重省份的救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