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母语的尊严


用我的母语辩论黑白人生
用我的母语为失落的权利辩护
用我的母语重温族群的足迹
用我的母语忏悔沉沦的过错

这时候母语是我锋利的弯刀
这时候母语是我登高的马镫
再有学文也不能嫌弃母语的营养
再有本事也得敬畏母语的启蒙

用我的母语喘息而起立
用我的母语哭泣而觉醒
用我的母语微笑而幸福
用我的母语歌唱而自信

母语是人生的特伦苏
母语是补身的冬虫夏草
被母语熏陶的孩子是正纯的
被母语感悟的孩子是聪明的

用母语书写民族的尊严
那才叫尊严!
用母语传承文化的传播
那才叫尊严!

融合同化的边沿上
失落的母语在枯竭
用母语的大学生
被拒之的门外塌心

被野蛮侵蚀的母语开始腐蚀
被文明净泡的母语开始掉色
明知的决策者怎么那么的无意
无知的宠儿们怎么那么的有意

牧区的学校被撤了
牧民被迫把孩子送往遥远的集校
“三语”教学没能把孩子教得入流
反而配种出一群一群的口吃

应试教育在愚弄我的母语
失落的族群迷失在交织的轨迹
赤裸的阳光下怎么会感到饥寒交迫
喧闹的环境中怎会感到孤苦伶仃

母语和母亲的哺育是同等的
不要扼杀用母语与苍天对话的渴求
那是他神圣的人生权利
那是祖先千年的誓言

伟大的时代有它伟大的历史
弱小的族群也有他高傲的尊严
让得意者去得意吧
只是把母语的天堂还给我!

伟大的时代有它伟大的历史
弱小的族群也有他高傲的尊严
让得意者去得意吧
只是把母语的天堂还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