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美国国务院发布«2010年度各国人权报告»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美国参考»从华盛顿报道,2011年4月8日,美国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 «2010年度各国人权报告»。国务卿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从讲述真情实况开始,需要一遍又一遍将真实情况告诉人们。
国务卿克林顿告诉新闻记者,这份年度报告“是由全世界记录人权状况最大的组织之一,美国国务院在一年时间内持续讲述真实情况的记录”。《2010 年度各国人权报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 for 2010)是提交给国会的报告。
今年的报告介绍了全世界超过194个国家和地区人权的法律地位。国务卿克林顿表示,报告指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压迫人民的专制政府限制公民社会成员在组织与运作方面的能力。
报告指出,过去几年,90%以上的政府都曾试图通过限制性的法律和法规,限制有关组织进行登记、自由运作或者接受外国资助的能力。尽管如此,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维权组织仍出现 “爆炸性增长”,甚至在活动人士受专制政府迫害,面临极大人身危险的国家亦不例外。
报告指出:“50年前,当‘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创建之时,在北美和西欧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国家存在地方性的人权组织。今天,几乎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地方性的非政府组织(NGO)。”
国务卿克林顿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对于迈向真正民主治理的国家而言,他们需要自由和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协助政府理解并满足人民的需求。”
国务卿克林顿曾一再强调,公民社会对创建强大的民主体制和广泛的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她对“民主共同体”(Community of Democracies)发表重要讲演时曾说:“当组成这些团体的公民有权将将共同利益转化成造福全体的共同行动时,社会就会进步。”可是当政府箝制公民 共同努力的权利时,“社会将会停滞不前并走向衰退。”
《2010年度各国人权报告》指出的另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专制政府试图限制人们使用国际互联网和其他新的通讯渠道。
报告说:“40多个政府正综合利用监管法规的限制、上网技术控制以及对使用这些快速发展的技术的人们采取箝制言论和侵犯个人隐私的技术等手段。”
报告指出,现代通讯技术受众甚广,为收集和共享人权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说:“今天,遍及世界大多数国家的20多亿人都能进入国际互联网,还有约50亿人是移动电话的用户。这些数字预计将在未来15年内急剧增长。”
报告说,第三个负面的趋势是暴力行为、对弱势群体成员的迫害及官方和社会的歧视持续升级。这些“弱势群体”包括妇女、儿童、残疾人、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和种族、宗教或民族的少数派成员。
对劳动者的剥削也是许多国家存在的一个问题,往往伴随着要求组织工会的工人受到威胁的现象。
根据法律,美国国务院必须就接受援助的国家以及联合国会员国在尊重国际公认的人权方面的状况向国会递交完整报告。报告提供的详细信息经常对美国的决策具有作用。
但是,报告也对其他国家政府、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NGO)、人权活动人士和新闻工作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报告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的文本,公开刊登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
国务卿克林顿在4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这个报告将给活动人士带来慰籍,将侵权行为昭示于众,并且让那些政府人员相信其他的和更好的途径是存在的”。她说:“我们希望看到进步。”
国务卿克林顿说:“我们在35年前开始提供这份报告,因为我们相信进步是可能的。毫无疑问,如果制作一张从35年前开始到今天的图表,人们会看到在许多地方取得了许多进步。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保持警觉,而这份报告是我们做到这一点的工具之一。”
为了有助于全球了解人权问题,有关方面已新辟一个网站,集中刊登美国所有机构有关人权的信息。
国务卿克林顿于4月8日在公布《2010年度各国人权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开通人权网站HumanRights.gov(http://www.humanrights.gov/)。
她说,开辟这个新网站的目的是,方便各地人民查询有关人权问题的重要信息。国务卿克林顿说:HumanRights.gov “便于搜索并且安全”——安全指任何人都能查阅,无需登记即可使用。她说:“我们希望这将为公民、学者、非政府组织查找他们向政府问责所需的信息提供便利。”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 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iipdigital-mgck/index.html
Keywords: 人权, 2010年度各国人权报告, 公民社会, 自由表达,

http://iipdigital.usembassy.gov/st/chinese/article/2011/04/20110408205207x0.974494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