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矿产价格回升助蒙古国启动10万户住宅、乌兰巴托50公里地铁等项目

蒙古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预测,2011年蒙古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望达到12%。这预示着蒙古国有望走出国际金融危机。

  据报道,蒙古国即将启动10万户住宅、乌兰巴托50公里地铁、通往俄罗斯1100公里铁路以及地方省份规划等大型项目,项目所需资金高达170亿美元。这些项目不仅能提供就业岗位,还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2009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蒙古国部分出口产品,如铜等矿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出口产品收入大幅减少。同时,外国投资明显减少,依赖矿产品出口赚取外汇的蒙古国经济走入低谷。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前两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近40%,物价同比上涨近20%。蒙古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最低时不足6亿美元,银行体系面临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蒙古国提供2.24亿美元救市资金,世界银行则提供了3000万美元贷款,以缓解蒙古国的银行和企业资金短缺问题,避免其经济形势恶化。

  2009年底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协议的签署,为蒙古国带来了一笔2.5亿美元的预付金。这些资金帮助蒙古国渡过了资金短缺时期。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矿产品价格逐渐回升,蒙古国的矿产品出口量大幅增加。去年年末,蒙古国外汇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首次超过20亿美元。

  此间分析普遍认为,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塔温陶勒盖煤矿等战略大矿的正式启动,以及为开发矿产资源制定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标志着蒙古国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2010年蒙古国的国际竞争力已从第117位提升至第99位,人类发展指数从第169位提升至第100位。而矿产品国际市场价格的持续攀升,也将继续助推蒙古国经济高速增长。不过,蒙古国的高速增长带有高通胀风险,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蒙古国政府实行严格的货币政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