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联合三井物产与神华竞标蒙古最大煤矿

据媒体披露,日本三井物产和神华组成联合体,意欲拿下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蒙古塔本陶勒盖煤矿。

按计划,蒙古国政府将邀请竞标公司或联合体进一步谈判,以选定最终中标方进行上述区块的合作开发。

  塔本陶勒盖煤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矿区煤炭储藏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煤层厚度190米,共16层,该煤矿属优质炼焦用煤,原煤出焦率60%以上,是世界上紧缺煤种。初步探明的焦煤储量约为64亿吨,其中主焦煤18亿吨,动力煤46亿吨,价值高达3000多亿美元。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的消息称,神华集团总投资100亿元的煤电焦化项目日前在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开工建设。同时打通中蒙陆上交通的甘泉铁路铺架工程也于3月28日全面开工。

联合三井物产海外并购胜算较大

此次神华和日本三井物产互相选择对方来合作,其实神华的优势会更大一些,因为神华能够把这些煤炭顺利运输出来,而日本方面比中国更加迫切需要得到这些传统能源,特别是在日本发生核危机之后。

关于神华和三井物产合作竞标塔本陶勒盖煤矿的投资比例,三井物产时并未透露具体信息,只表示还没有做决定。神华和三井物产合作究竟谁占大头还不好说,但日本方面所占股权会比神华稍微多一点,另外,估计蒙古方面也会有参股,最终很可能是三方共同参与开发利用,利益共分。

作为蒙古方面来讲,如此巨量的资源拿来给外国公司开发,又带动不了多少国内就业人数,蒙古方面现在心情也很复杂。

时任蒙古国总理的苏赫巴托尔·巴特包勒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欢迎中国来投资,但他也在小心翼翼地推进多个国家的利益平衡与投资平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