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 4

4 驻北京公使致代理外交大臣尼拉托夫电
'/.第508号 1911年8月16日(29日)

关于第1099号和第1100号电①。
昨日我奉命按照帝国【外交】部之原则指示,曾同中国大臣们举行会晤。我认为对待访问彼得堡之蒙古代表团要更加审慎,切勿涉及中国方面之镇压问题,免得向中国人表明,我们认为他们可能对我国正式接持过的人将采取严厉措施。大臣们向我询问接见代表团之之详细清况,我未作回答,仅仅指出,谈话十分得体,对中国十分友好。中国大臣们实已表示,中国确实希望同同俄国保持友好关系。(中国)在蒙古采取之措施,其目的是发展该区文化和经济,既无政治背景,也不针对俄国和俄国之利益。蒙人持反对态度,说明他们因循守旧,部分王公,尤其是窝居北京之王公均赞同新政,至于移民及军事措施,该问题牵涉到陆军部和垦务总局,如何答复大臣们要先与陆军部和垦务总局磋商。我和转交的便函虽己充实我的声明,但未必能指望,不施加压力中国人使可对他们认力比属内政之问题认真交换意见。我们这一着很可能被解释为在升始谈判通商条约前之策略手段。
廓索维慈

《国际关系》第二辑,第18卷,上册,第366号文件。
 廓索维慈于1907年任驻北京公使,1912年回国。同年10月以专使身份被沙皇政府秘密派往库仑。
选自: 俄国外交文书选译: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第七页-- 第八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