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最后的蒙古汗国--克里米亚悲惨史

许多人听说克里米亚这个地名是因为近代在这里爆发的几次大规模战争。克里米亚半岛位于黑海北岸,与欧洲大陆仅有一条数公里宽的陆地相连。克里米亚半岛的东部是刻赤半岛,它与大陆隔刻赤海峡相望,刻赤海峡连接黑海和亚速海。克里米亚半岛的海岸线形成几个海湾和良好的天然港口。

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这一地区历来是各个强国的必争之地。1853年10月20日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土耳其、英国、法国、撒丁王国先后向俄国宣战,战争一直持续到1856年,以俄国的失败而告终。1941年,德国军队在试图占领连接克里米亚半岛和大陆的地峡时损失惨重,最后德军还是冲破了苏军的防线,只有塞瓦斯托波尔从1941年10月一直坚持到1942年7月4日。1944年,苏军重占塞瓦斯托波尔。现在的克里米亚,全称克里米亚共和国,是乌克兰唯一的一个自治共和国,首都辛菲罗波尔。

在成吉思汗长子术赤的子孙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亲率蒙古联军攻打俄罗斯的拔都汗,1243年拔都汗在西征结束时建立起几乎包括整个现在俄罗斯东部地区的钦察汗国,也就是金帐汗国,克里米亚半岛是汗国的一部分。拔都有一个名叫图花帖木儿的兄弟,这个人正是克里米亚地区的最早管理者。1430年,图花帖木儿的后人哈吉·格来正式建立克里米亚汗国,首都巴赫切萨拉伊。此后数百年中,分布在欧亚大陆的各个蒙古汗国先后消失,克里米亚汗国作为最后一个蒙古汗国保持独立至18世纪末。1783年,正处于膨胀时期的俄罗斯攻占克里米亚汗国,蒙古人对克里米亚地区550年的统治结束了,成吉思汗直系子孙拥有的最后一个汗国灭亡了,随后,俄罗斯女皇开始驱逐克里米亚鞑靼人(即蒙古人与当地原住民的后裔),提出了“克里米亚不要鞑靼人”的口号,克里米亚鞑靼人的悲惨史自此拉开帷幕。

苏联的成立宣告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此时的克里米亚鞑靼人觉得苏联社会主义革命使得时局十分混乱,以为等到了宣布独立的好时机。1917年12月9日,克里米亚鞑靼人代表聚集在金帐汗国可汗宫,也就是蒙古大汗统治克里米亚时期召开大呼拉尔议会的地方,在雕刻在岩石上的成吉思汗苏鲁锭徽章下,发表独立宣言,成立克里米亚共和国。但是仅仅几周之后,克里米亚共和国就被并入苏联联邦,成为一个自治共和国。此后15年间,大量俄罗斯人移民到了克里米亚,大约15万鞑靼人背井离乡,而因为民族问题被苏联当局监禁或枪毙的鞑靼人有3500人之多。

1944年,斯大林以“鞑靼人帮助过德军”为借口,强行将克里米亚全部鞑靼人流放到中亚地区,大概有46%的鞑靼人死于饥饿和疾病。克里米亚鞑靼人从此开始了半个世纪的颠沛流离的悲惨生活。

20世纪80年代末,散布在中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鞑靼人先后踏上了重返故乡的漫漫旅途。这时的克里米亚,早已经成为了俄罗斯人的天下,半个世纪前属于鞑靼人的土地早已易主。回到家乡的克里米亚鞑靼人没有土地,没有房屋,许多鞑靼人只能重新建起简陋的砖房,但是鞑靼人建造房屋却被宣布为非法。1946年苏联立法宣布禁止鞑靼人返回克里米亚,私自返回克里米亚的鞑靼人将被判处强制劳动二十年。强盗般的俄罗斯人此时在克里米亚所有居民中已经占据60%的比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反对鞑靼人返回故乡。1991年8月20日,大量克里米亚警察在一些村庄开始驱逐返乡的鞑靼人,许多人的房屋被强拆,数百人挤在在没有水电的“集体会所”,所有未得到居住许可的鞑靼人不许工作,不许上学,不许去医院看病。在印有成吉思汗金色苏鲁锭标志的白色旗帜下,聚集着这样一群群丧失生存条件的鞑靼人。

1991年6月26日,残留在克里米亚的鞑靼人举行了蒙古国会,会场上方悬挂着印着金色苏鲁锭标志的蓝色国旗,一名鞑靼长者庄严宣布:“我们向世界宣布我们已经统一了,没有人可以阻挡我们,这是我们克里米亚鞑靼人的国家!”全场鞑靼人起立,掌声雷动。对于克里米亚鞑靼人来说,虽然建国之路依然渺茫,但是长达半个世纪甚至数百年的悲惨史毕竟暂时告一段落,对他们来说,生存的道路虽然艰辛而漫长,但是毕竟他们回到了久违的家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