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内蒙古锡盟一牧民被运煤车碾压致死 嫌犯被捕 -- (内蒙古日报)

(记者 江新辉 巴依斯古楞) 记者从5月24日晚锡盟行署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分别发生在西乌旗和阿巴嘎旗的两起恶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

5 月10日晚,西乌旗浩勒图高勒镇萨如拉嘎查至春成吉林高勒二号露天矿简易路上,牧民莫日根因运煤车辆碾压草场、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与司机发生争执,货车司机强行启动,致莫日根当场死亡。5月15日,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一矿区居民在与煤矿工人冲突中死亡。两起刑事案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重要指示。

盟委、行署和相关旗委、政府及公安部门立即行动,全力侦办,迅速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并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

锡盟行署新闻发言人指出,锡盟盟委、行署认为,维护群众利益、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科学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基本职责。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什么企业,也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一查到底,严肃惩处,绝不姑息。盟公检法部门将全力协调配合,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在对案件进一步的审理和调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不论是谁,都将依法从严处罚。

案件发生以后,锡盟盟委、行署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到案发当地的牧户、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听取百姓诉求,对牧民提出的避免碾压草场、对毁损的网围栏给予补偿、打井解决矿区居民饮水困难等问题,逐一落实具体解决措施。

与此同时,锡盟盟委、行署在全盟范围内集中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矿产开发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对入驻锡盟进行矿产开发的企业,在规模、技术、环保、安全准入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二是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开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证开采、以采代探、证照不全和占地未足额补偿、生产运输矿产品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群众反映未得到解决的、重载运输严重破坏草原的矿产企业,一律依法关闭和停产整顿。三是坚决关闭破坏环境、污染严重的矿产企业。对生产运输过程中,造成粉尘污染、碾压草场、噪音扰民和由于开采排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人畜饮水困难等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与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问题的矿产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四是全面整治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大对矿产资源运输道路交通安全的整治力度,对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车辆运输管理不规范,存在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隐患的矿产企业,一律停产整顿。五是进一步加强矿业权管理。六是切实加大矿产企业税费征缴力度。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 条评论 :

  1. 这是什么报道,看的很是生气。政府新闻办的决定不就是明着说要继续鼓励开矿和开发吗?只不过说法上给与严格考察,考核过的企业就给你自由的开采空间。我坚决不赞同政府给的答复。

    [进一步提高矿产开发企业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加强矿业权管理。切实加大矿产企业税费征缴力度]这不就是说他们又要发财了吗。不是意味着暗箱操作的开始吗?为什么不提所得的利益按比例分给牧民,分给地区的发展,教育的发展,生活空间的开发,蒙古民族的发展。这不是明白着封咋们的口嘛!我坚决反对!要求从新研究,从新发布。再说阿旗的事件和西乌旗的事件是两码事儿。前者是代表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移民入住内蒙的汉族农民。他们不代表蒙古族。后者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的蒙古牧民。他们对草原的热爱胜过于自己。我们要详细地了解了这些区别之后再看看新闻办的答复。请不要一块儿放锅里炒。 再也不要蒙骗牧民。 还给牧民们自由的空间。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