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内蒙示威不断扩大 示威人士又利用新招防范警方

内蒙的示威行动不断扩大,周四锡盟多个地方先后出现游行抗议,而且网上更不断号召未来多日的行动,示威人士又利用新招防范警方阻止。(戴维森报道)

星期四中午,锡盟西乌旗地区有约二千人示威抗议,主要是中学生,据称发生警民肢体冲突,有几个人受伤送院。到下午,正镶黄旗地区亦出现游行,有三百多人到旗政府,他们除了悼念被运煤卡车撞死的维权牧民莫日根外,亦和政府商谈要求解决土地纠纷及保障他们的合法权利,另外东乌旗亦有抗议。

据“自由南蒙古"网站负青人忽必思嘎啦图表示,他从网上QQ群发现,内蒙不同地区的人互相通知,在所定下的日期请愿,现时看到连续多天,直至6月2日都继续会有游行请愿,他相信情况会持续下去。

忽必思嘎啦图:锡林郭勒盟的各个旗,将会看着事态吧,很多旗肯定会举行,不只是一、两个旗的问题,看来会扩大发展。为何锡林郭勒偏偏出现这种抗议活动,因(地区)开发以来愈来愈穷,牧民都走上街头。民众没有任何组织,都是自发走上街头。

而曾住锡盟多年,现居住新西兰的异见人士王宁说,他从锡盟亲友知道,近日参加游行很多都是中学,他们慎密安排,利用手机互通消息,并尽可能在最后一刻才放上网,另有关的政府部门不易察觉。

王宁:他们组织得非常非常精密,当局没办法知道,他们在网上最后的时候,已经人都差不多到达,当局亦已经见到人了,最后才发网上,而且在网上亦会有所改变。他提前公布以后,到时候又改变了,说今天我要去政府大楼,但却先去了电视台,然后再由电视台走到政府大楼。

忽必思嘎啦图和王宁均表示,内蒙出现的土地纠纷并非一朝一夕。他们说,在八十年代之前,大陆实行公社制,所有的草原、牲畜都是属于公社,到了八十年代中,政府就以承包的方式,将土地划分,交予牧民处理,当时并没很大问题,但土地权不清晰埋下伏线。到九十年代,社会环境转变,经济逐渐好转,很多地方都不断开发,政府可能赔偿很少就徵用土地,并交给一些企业发展。内蒙地下有很多矿产,包括煤及铁,企业开采时并没顾及当地的自然环境,原住牧民的家园和草原,并在那里开路,严重影响牧民的生活,而企业方面亦压逼他们,引发他们的不满,加上蒙古人受社会歧视,唯有纷纷站出来争取权益。

http://www.aboluowang.com/news/data/2011/0527/article_12568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