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汉人滥开发矿藏激起蒙古族人仇恨-- 法国报纸摘要

作者 索菲
法国世界报今天在国际栏发表有关中国内蒙古局势的文章指出,设在美国的中国内蒙古异见人士主办的自由网站5月19日率先揭露先前发生的运煤卡车压死一位抗议的牧民并将这位牧民拖行上百米的恶性事件,这一事件引发势头越来越大规模的当地反抗示威。在内蒙古的矿业滥开采激发蒙古族居民的不满情绪,而开采方与当地牧民之间因此而发生的冲突则屡见不鲜。
设在海外的SMHRIC冲破中国新闻的封锁

世界报常驻北京记者佩德罗莱蒂的文章指出,设在美国的中国内蒙古异见人士主办的自由网站 SMHRIC, 于2002年在纽约成立,是流亡海外的内蒙古持不同政见人士的主要网站。内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网站随后追踪报道内蒙古从5月23日因为这一血腥事件而不断爆发的抗议示威。

纽约 SMHRIC网站详细报道这一事件,并发表在西乌旗锡林浩特镶黄旗以及甄朗旗然后又蔓延到内蒙古全境的抗议示威照片,该网站还预告酝酿中的示威计划,到昨天(5月30日),内蒙古所有大小城市,包括首府呼和浩特,都爆发了示威抗议。

世界报接着写道,中国当局对这一局势严阵以待,派出大批警力试图控制势态蔓延。其中内蒙古大中学校是防范重点,各个学校都遭到日夜封锁,严防学生参与游行“闹事”。当地最高官员胡春华亲自到西乌旗学校,保证严惩肇事者,保证坚决维护受害者的尊严与权利。

莫日根事件的先先后后

据世界报消息,在这起恶性事件中,是汉族人承包开发的煤矿公司及其雇佣的汉人运煤司机对当地牧民的蔑视与侮辱激起了蒙古族居民的愤怒,在内蒙古全境产生激烈的回应反响。这一事件发生在5月10日到11日的夜间,35岁的莫日根同其他牧民一道试图阻止锡林浩特煤矿的运煤车队穿行他们的牧场。牧民与矿运司机的冲 突在当地警方的眼皮下已经持续了一天。僵持到半夜,汽车司机辱骂莫日根,开车向莫日根冲去,竟然把莫日根拖行一百多米远。矿井司机对蒙古族牧民的态度,以及 莫日根被压死的方式和惨状,尤其是矿井司机们甚至叫嚣,一条牧民的命算什么,不就是让矿上赔偿40万元人民币就摆平嘛。世界报叙述这一恶性事件用的是法语的条件式,但世界报指出,从而还是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一恶性事件会在蒙古族人激起如此大的愤慨。



中国官方媒体莫日根事件保持沉默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媒体对这一事件却保持沉默。当地一些报纸只是轻描淡写,相提并论地报道了511事件和另一起517马泥头煤矿与牧民的冲突消息,五月十七日的冲突曾造成一名内蒙汉族居民丧生。

而511恶性事件发生与抗议示威的蔓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 家其他地方的媒体报道中。没有人能够看到新华社对事件的报道。网络与博客甚至与内蒙古三个字相关的全部内容也因为严格的政治禁令而被封锁。一位在北京的蒙古族作家开设的阿穆尔日或也叫国学博客被迫在30日关闭,因为博客上所有关于内蒙古示威事件的内容都被屏蔽删除。博主写道,他声明关闭新浪上的博客,宣布向新浪告别,向网友们告别。

今天法国大部分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都围绕德国决定在2022年之前彻底停止使用核电这一重大决策展开;十字架报就北京汲取日本福岛核电站危机的教训,中国当局也宣布暂时冻结部分核电项目撰文。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10531-%E6%B1%89%E4%BA%BA%E6%BB%A5%E5%BC%80%E5%8F%91%E7%9F%BF%E8%97%8F%E6%BF%80%E8%B5%B7%E8%92%99%E5%8F%A4%E6%97%8F%E4%BA%BA%E4%BB%87%E6%81%A8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